專題報導 2009-09-28

Ms.Q之6--導師輔導的品質管理

大一新鮮人們,初到淡江大學是不

是感到新奇又徬徨呢?

問:來到淡江之後,班上就分別有兩個導師教導、關心,並解決很多我們這些導生在校園中遇到的問題,包括選課、未來志向及學校資源使用等,難道這也是學校依據TQM的流程所規劃出來的嗎?

Ms. Q答:是的。學校結合了PDCA流程及導師輔導制度,不僅讓大一新鮮人能夠快速適應全新的校園環境,並及早規劃自己的未來走向,更讓所有的學生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有尋求幫助的管道,現在就由Q小姐來為大家解釋規劃流程吧!

P(Plan)--學校建構出導師輔導的e化網路,並讓各學院依照自己的需求擬定《導師評量等級考評標準》;D(Do)--實施各學院大一班級雙導師制,定期召開「導師會議」及「導師、訓導人員輔導知能研討會」,讓導師之間交流歷屆學生反映過的問題,並上網登錄輔導紀錄及學生操行成績考評,以擴大輔導成效;C(Check)--統計導師輔導的次數及系統的使用率,檢討雙導師制執行的成效;A(Action)--導師彙整同學們的意見之後,會送至相關單位進行答覆,另外,除了有導師晤談室提供導師及學生互動外,生輔組還有設置「法律諮詢服務」,讓對法律常識有問題的學生能有協助的管道。

親愛的同學們,往後遇到問題時,記得找導師商量喔!

NO.7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