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9-28

學生心中的好老師 李雨農教學不藏私

【記者徐旻君專訪】體育室副教授李雨農教書屆滿40年,獲頒教育部98年資深優良教師,目前擔任本校高爾夫球隊領隊,喜歡帶領學生體驗小白球的魅力,並從中體驗運動家精神,他中氣十足的笑聲,讓人印象深刻。

問起大學時主攻橄欖球,在各項體育競賽表現優秀,甚至在田徑賽一百公尺中跑出十二秒多的好成績,卻選擇教授高爾夫球的原因?他笑說:「或許就像是押對了寶。」二十年前台灣經濟起飛,看著其他公立大學陸續開了高爾夫球課,直覺這或許是個主流,便一股腦地投入。講求謹慎的個性,使得他不是只隨意翻閱參考書籍摸索,而是受教資深老球師七年多,扎扎實實的下功夫苦練後才開班授課。除了基本的揮桿擊球,從歷史演進、球場規則、各種球具甚至是競賽禮儀,都列入教學內容,為的就是不讓學生只學皮毛,而是要徹底學到骨子裡。教學支援平台上的講義,比如揮桿步驟、正確姿勢等資料,是在授課後慢慢找出學生易有盲點之處,再配合辛苦拍攝的照片和口語化的文字仔細講解每一個步驟,透過網路,傳授高爾夫球精髓。

「不能作弊、講究修養,除了在球場上,也是人生最基本的原則。」這是李雨農在這項運動中,體會出最深刻的道理。高爾夫球的規則是球員各自記分,展現誠實君子風度,若是虛報桿數便會失去資格;人難免對輸贏有所執著,但是球品永遠勝於球技,其他像是球友打球時應噤聲勿動、揮桿時盡可能不傷草皮,這些也是小白球紳士、淑女風度衍生出的禮儀。有時學生還會私下請教有關工作和感情的問題,他都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引學生走向,最近還有兩年前的畢業校友寫e-mail表示相當懷念他鏗鏘有力的嗓音,希望能再到課堂上來聽講。

李雨農說,從前高爾夫球不普遍,來聽講的學生都認為這是神秘的運動,認為政商名流才能高攀,紛紛想了解「高而富」--高貴且富有的真面目,如今就算是門外漢也聽過老虎伍茲,高爾夫已經相當普及,選課的學生多是受到父母運動習慣的影響,或是藉由大眾傳播媒體引發興趣。問起隨著時代變遷,教學方式是不是也跟著改變?他回答,從事教學時,常從學生容易明白的點切入,不斷修正、成長,直到找到最適合的教學方式,現在學生普遍都有基本認知,上課時導正錯誤概念,變成重要的主軸。

聽到有些學生表示他很嚴肅,李雨農哈哈大笑說,「我外表就像警察讓人不敢接近,親和的一面要靠學生來挖掘囉!只要想學東西,老師不會讓你失望!」語氣中展現絕不藏私的態度及教學的熱忱。運管系碩二符人懿說:「大學時曾修過李老師的高爾夫球課,他教學很認真,為避免學生運動傷害,每節課都會教導學生利用球桿熱身,並一一糾正每個人的姿勢,是一個難得的好老師。」

眼底滑過四十年來的點點滴滴,回想起付出的心血和青春,李雨農堅信選擇任教於本校是最好的選擇。他說:「淡江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很開心能並肩走過。」

NO.7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0:02:14
  • 線上人數: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