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3-17

假日泡在醫院是他的另類打工

【記者林裕琳專訪】你的假日都怎麼過?和朋友逛街、上觀光區人擠人?另類的大傳三蕭伊倫一年多來每個星期六、日開車帶著他的兩隻「狗醫師」到醫院服務阿公阿媽、精神病患和自閉兒。

或許你會問淡江什麼時候出了個獸醫系?「狗醫師」乍聽之下讓人誤以為是獸醫,其實是讓狗狗當醫生從事「動物輔助活動」及「動物輔助治療計劃」,在歐美國家行之有年,台灣則是近幾年才有訓練狗醫師的組織,目前國內僅有三十多隻狗醫師,蕭伊倫就擁有其中兩隻。開車載著他的兩隻狗醫師YIYO與EMA,蕭伊倫每週六到內湖附近的台北護理學院附設醫院拜訪他的「朋友」們。

在醫院現場,一個坐輪椅的婆婆不敢接觸狗醫師YIYO。「我是敢摸牠啦,可是我怕我餵牠時牠會咬我。」操著閩南語的婆婆對著蕭伊倫說。「阿媽,你嘸免驚啦,狗很乖不會咬你,你看喔!」馬上,蕭伊倫餵了YIYO餅乾,YIYO高興的咬啊咬正要吞下,蕭伊倫下命令說「NO」的同時,YIYO立刻停止咀嚼並讓主人張開牠嘴取出餅乾。阿媽這才卸下防備慢慢伸手摸摸狗、並嘗試著餵牠。

除了狗醫師EMA外,蕭伊倫在學府路的家中最近又添了新成員 ─ 一隻名為「多多」的比熊犬,這可是蕭伊倫的另類打工方式,在一次牽EMA散步的機緣下,輾轉認識了多多的主人,以一個月一萬八千元代價請他幫忙訓練多多。蕭伊倫說:「第一個禮拜主人見了多多的表現,很驚訝於牠的乖巧與服從。主人直說:『這錢花得值得,牠也變得健康多了。』」他的訓狗能力從書上、網路上自修,也是拜師學藝學來的。多多後面還排了好幾個狗客戶等著蕭伊倫訓練,這樣的另類打工可真讓人目瞪口呆。

是怎麼樣的毅力讓他能夠一年多不間斷地去醫院服務病患,難道他不喜歡呼朋引伴去遊玩?他表示,即使是累了、倦了,一想到那些阿媽阿公、自閉兒每個禮拜無不引頸盼望YIYO和EMA的來訪,也就不忍中途懈怠,到後來去醫院服務病患已經是自己生活重心了。熱愛攝影的蕭伊倫,在狗醫師協會裡除了協助訓練狗醫師,也兼大部份活動的攝影師,賺到了不少練拍的機會。

問他什麼機緣下帶狗去醫院服務,蕭伊倫的回答很e世代:「在網路上看到『全國狗醫師協會』網站,馬上e-mail和他們聯絡。」去服務的過程也很有趣,他說:「一開始我媽媽不太喜歡我去醫院,服務到後來我媽媽也跟我一起當義工,甚至比我更豷上癮』。」

個性健談開朗的蕭伊倫,似乎是到哪兒都可以結交到朋友的人,他翻閱一本新買來的寵物雜誌:「這個人是我師父的老師,要邀請他作訪談可不容易。」、「這個女生我也認識,之前在同一個協會。」與他認識會發現他是個成熟獨立的大男孩,他有著比一般同學要再稍微曲折的路程猁猁要考進淡江對他而言有如「國父十一次革命」,五專讀機械的他在補習班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同是準備傳播科系的插大考生,眼看著同學們一個個上榜,落榜的他也只能投筆從戎當大頭兵去了,退役後蕭伊倫連考數次還是屢戰屢敗,但也累積了不少新聞採訪的工作經驗、不甚平坦的路亦造就了他想法更為成熟。這樣輾轉走來,他的年紀比同年級的同學都大,常在課堂上與老師互動釱對談,也常熱心的給學弟妹生活上的、學業上的意見。

說他的生命都是與狗、義工連結在一起一點也不為過,相當有自信、對未來有很多理念抱負的蕭伊倫侃侃而談畢業後的計劃猁猁到師大大傳所攻讀「社會行銷」,他表示:「義工在台灣不盛行,學社會行銷就是希望能推動、或說推銷義工概念。」此外,由於目前台灣還沒有狗訓練師的執照制度,他也計劃未來能有機會到美國考訓練狗兒的專業證照。

別人是聊媽媽經、育兒經,蕭伊倫聊的是「狗經」,他熱心地教記者怎麼讓關在籠裡的狗兒在主人外出時還不亂吠的秘笈:首先用布蓋住籠子,讓狗兒看不見外面,放點音樂或廣播讓牠以為你在身邊,再不時回去並刻意讓牠聽見開、關門聲音,狗兒會覺得主人一直都在,才不會恐懼,讀者不妨試試。同時,他呼籲同學盡量到收容所認養狗兒代替用買的,「我可以免費帶同學去挑狗,我一眼就可以辨識出狗兒是否健康、個性是否符合主人需求。更可以教同學正確的養狗方式。」

蕭伊倫對自己的人生理念是:不是賺大錢就是要對社會有貢獻。他覺得賺大錢並不容易,所以執意走服務人群這條路。他告訴記者:「我已經很久沒有女朋友了,『想徵友』,你可以這樣寫。」

NO.5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