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3-17

最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為甚麼是這樣的題目?」

「在我要介紹的書裡,有其中一本裡頭有這麼一段話:『現在幾乎人人擁有攝影機,使用攝影機,就像幾乎人人都學過書寫而製造出這種或那種形式的文章。知道如何寫的人顯然也知道怎麼閱讀,不過,知道如何拍照的人不一定知道如何解讀照片。如果我們想了解為何一個業餘攝影家實際上是攝影文盲,我們必須思考攝影的民主化──這項考慮對於了解民主也有些啟發。』」

「影像也可以閱讀嗎?」

「一張影像,傳達了千言萬語,你在接受影響傳達訊息的過程,你就在閱讀。」

「好吧,關於你所謂的閱讀影像,如何做到?」

「有這樣的幾本書,還算是重量級的,有好幾本,可以在這兒介紹,其中有蘇珊狺宋坦(今天的她還為了批評美國的鷹派政策而受到知識份子的文攻)的「論攝影」,羅蘭狺巴特的「明室」,傅拉瑟的「攝影的哲學思考」,約翰狺柏格的「藝術觀賞之道」(這本書原來的英文名稱是Ways of Seeing),事實上,他們之中大部份是社會觀察者,不是專業攝影師。」

「嗯,有點多,圖書館都有嗎?」

「本校圖書館算是不錯了,在我說的書單裡,也只剩下『明室』沒有。」

「(有點輕蔑的語氣......)如果這本書像你說的那麼重要,圖書館怎麼會沒有呢?」

「我知道你在想甚麼,圖書館的非書資料室也沒有哥波拉的『教父』系列,也沒有Stanley Kubrick的『發條橘子』。」

「好吧,談回影像。」

「其實剛剛談的,就是影像。以電影而言,這些片子,都是經典;電影是視覺藝術,漠視這樣經典的電影,就可以知道,人們是如何漠視他每天所接觸的影像了。」

「現實點的話,學了這些,有好處麼?」

「現在的社會到處都是影像,每天讓幾百幅影像衝擊妳我的雙眼,都有讓人玩味之處。事實上,已經有位香港人稱之為肥佬黎的人掌握影像的重要性,而建立了自己的王國,那個人創了壹周刊,不只是八卦那麼簡單而已。如果要了解更清楚影像在媒體有多大的力量,再看他即將在台灣出版的蘋果日報,大概就明白了,它也將會影響本地報業吧。」

「那看完這些書,你又得到了甚麼?」

「至少,我可以知道,陳水扁為何為何用黑白攝影出了寫真集。」

「看來,我應該也快點看這些書吧?」

「坦白說,那些書不是那麼容易懂的,需要時間。就像閱讀文字之前,你受過的文字訓練,是需要時間的。但是,肯開始了解影像,你就對得起你家裡那台傻瓜相機或者數位相機了。當然,更對得起上天給你的雙眼。」

NO.53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