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0-26

雙獲專利 康尚文改善LED散熱 林孟山簡化溶氧檢測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教師研究成果亮眼!研發長康尚文及化學系教授林孟山雙雙獲得專利肯定。康尚文以「高功率發光二極體照明燈具與其散熱模組」於日前取得美國發明專利;林孟山則以「測量溶液中溶氧濃度之方法及虹吸式印刷三電極電化學檢測試片」通過中華民國發明專利。

康尚文的研發主要因應地球暖化日趨嚴重,為降低民生照明之能源浪費,提高使用功率,所做的發光二極體之改革模組。發光二極體(LED)具有耗電量低及壽命長之優點,但其最大瓶頸在於無法有效「散熱」,導致效能衰減,大都只能運用在低功率的指示燈範圍。因此本發明能將高功率發光二極體產生之熱能快速有效地逸散,並廣泛運用在高功率的探照燈、戶外照明等燈具。

此技術亦正申請我國、日本及大陸專利中,取得美國專利讓康尚文信心十足,相信能趁勝追擊。目前康尚文手上還有十四項專利於各國排隊申請中,他除了對研發充滿熱誠,也會帶領學生一起研究,將理論變成實務,他表示,這次研究就是與機電系博士生簡坤誠、蔡孟昌一同完成,他們不但在過程獲得學習的機會,也同時成為專利發明人。

林孟山的研發為改善受測樣本在檢測溶氧量時,侷限於傳統儀器的繁雜程序,利用虹吸式試片的乾式吸取技術,取代舊有更換浸泡溶液的手續,不用長時間等待氧化反應,就可得到檢測結果,並提高氧氣樣本的保存效益。林孟山強調,氧氣是自然界生命現象重要的元素,從化學上的細菌養殖到生活中的罐頭食品工業都需要溶氧量的檢定,他謙虛表示,這項技術並不是什麼驚為天人的發明,只是希望能改進學界及業界檢測手續繁瑣的困境。他說:「這項專利可使用在眾多民生產業上,相信未來可進一步達成產學合作」。

對於學術研究,林孟山笑著說:「化學實驗室像個社團,由教授帶著學生,學長帶著學弟,如同練武功一般,切磋武技進行研究。」他建議學生:「不要拒絕任何的知識,要不斷追求創新,看到別人沒看到的東西,進而成為『發現』」。他認為開展學術研究,就是不斷挑戰,印證理論,成就實務。對於未來,林孟山期許他的化學研究能「讓人類生活品質更好。」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07:03
  • 線上人數: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