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11-02

姊妹校雙聯學制新里程 林盛彬取中法雙博士

【記者張靜怡、張友柔淡水校園報導】西語系副教授林盛彬於日前通過博士論文審核,獲得法國巴黎索邦第四大學及本校中文系雙博士學位,為本校透過姊妹校雙學位合作計畫,取得雙博士第一人。國際交流暨國際教育處主任李佩華表示,「林盛彬老師的雙博士學位為本校雙學位計畫立下一個新里程碑。」希望同學多多利用相關計畫到國外進修,增強外語能力與專業實力,開闊國際視野,國交處會持續拓展更多元的計畫,嘉惠更多學生。

2005年11月,林盛彬以本校中文系博士生身份赴法修習雙博士學位,他表示,當初因教學需要到中文系旁聽,沒想到卻激發他對中國漢學的興趣,因而考入中文系博士班重當學生。當時擔任文學院院長的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多次提到法國第四大學的雙聯學制,鼓勵大家利用機會到國外研究;加上,林盛彬也常告訴學生要「擁有夢想,勇於實踐」,因此他決定赴法進修,以身作則,鼓勵同學勇於走自己的路。

在法期間林盛彬攻讀藝術史,以研究中國美學為主,他表示:「西方國家講求美的本質,以理性的角度思考美之所以為美的客觀因素;但東方國家,如:中國春秋時期,人們從實際的生命體驗來討論『美』,求人與外界關係的和諧。」以致部分西方學者認為中國沒有美學。這也是他以《孔子美論思想研究》做為論文主題,試圖以此研究成果做為回應的原因。

林盛彬指出,法國是個思想自由的國家,研究方式與我國差別很大。「法國教授重視批評,從學理的角度糾正或補充前輩學者的不足,但我們的傳統學術訓練,對前輩學者畢生心血的結晶總帶著敬意。」東西方的文化差異,一開始對他的研究產生很大衝擊,久而久之才漸覺兩者是可以並行不悖的。此外,法國給學生的資源十分充沛,擁有一張學生證,就可到各大學旁聽,這些對他的研究有很大幫助。李佩華表示,「進行論文審核時,共有5位教授參與,對林盛彬老師的論文研究方法,都給予高度肯定。」

對於想要申請雙學位的同學,林盛彬建議:「有許多姊妹校與本校簽訂雙聯學制,千萬別怕多花時間,若情況許可,可利用這些機會拓展視野,了解其它國家學生如何做學問,這也是另一種的學習與成長。」

NO.7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0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