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7

校慶特刊-巨象塑身轉型成獵豹—寫在淡江一甲子之前

█校長 張家宜

淡江59歲了,大家的焦點都放在明年的甲子大壽,但是,若沒有59歲的省思,又怎能歡欣鼓舞慶賀光輝燦爛的60風華?在這一年裡,校園的種種正好為即將來臨的一甲子進行了一場大規模的體檢:挑戰第19屆國家品質獎、申請教學卓越獎補助以及教育部的系所評鑑。如今,檢查報告部分已出爐了,獲得國家品質獎、教學卓越勉強過關,而系所評鑑成績尚未公布。整體的表現,雖差強人意,可見得淡江的體質很好,但仍有待加強。因為,淡江可以做得更好。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再起動》一書中提到:“崩壞的時機,正是向上提升的轉機”。面對眼前的警訊,我們需起動新S形曲線,活化第二曲線。

在今年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中,張創辦人於開幕致詞時,特別以「不驕不餒,勇往直前,再創新局」期勉全體同仁,勿忽視大環境的轉變,沉醉過去成功的慣性,而停止學習。當我們接受淡江是大象的比喻,那麼,面對今年的體檢報告,淡江確實須要塑身轉型。因此,我特別引述了美國史丹佛大學柯林斯教授的《基業長青》、《從A到A+》、《巨人也會跌倒》三本書,書中所提到的獲選為高瞻遠矚的18家企業、卓越的11家企業之成功特性,及11家卓越企業中由盛而衰的階段,提醒大家巨人也會倒下,組織應永遠保持警戒,不要陷入成功的陷阱。因為,我們仍要使教育的命脈基業長青,不僅要積極與全球脈動同步,邁向「新曲線」的高峰,創造引領時代進化的領袖地位。

21世紀的高等教育正面臨著多元且極大的衝擊與挑戰,尤其在這幾年裡,國內每一所大學都要面對各類獎補助款的考評與教學卓越的申請,為了爭取高額的獎補助款,幾乎扭曲了各校的正常發展。事實上,要成為永續經營的大學,不僅需要有明確又多元的使命願景,更須重視教育的核心、結構、資源與發展等四個面向的品質提升與策略績效,還要拓展視野,注重國際化、留意全球競爭及大學排名。學校是一個大家庭,其興衰榮退須要靠每一個教職員生展現活力與能量,凝聚教學、行政與學習的互動結合,彼此環環相扣。期盼大家同心協力以新行動再起動,發揮發想力、創造力與構想力,做好全面品質管理,進而培育優質的淡江人以造福人群。

在淡江即將滿60歲之前,期盼大家能建立提升淡江學術競爭力的共識,發揮團隊精神,在競合發展、和諧共贏的氣氛之中,追求知識卓越的再提升,讓淡江的生命在開新啟運中蛻變永續。在此,謹以虔誠的心祝福大家舉杯同賀59週年校慶時,尋得淡江人的DNA延續第五波的契機,期待60歲的生日來臨時,能以獵豹英姿展現風華。

NO.7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