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7

校慶特刊-克難坡上的故事-人生有多少個四十年?

█ 圖、文� 資工系提供

人生中最精彩的那個時期,就是從走上克難坡的那一刻開始………

爬上克難坡後,即開啟了不同的視野和願景,並從此與淡江結下了很深刻的緣份……

而對於淡江資工系,你的了解有多少?

你知道全台灣第一所成立的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是那一間學校嗎?

你知道大學聯考時,你所填的答案卡,是那一間學校承辦電腦閱卷作業嗎?

答案是-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前身為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

1969年,全台灣第一所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成立了!以推廣資訊教育、培育國家及社會建設之高級資訊人才為教學目標,為國內最早創立之資訊相關科系,淡江高瞻遠矚,即體會到「資訊化」是未來的發展趨勢,領先全台創立「電子計算機科學學系」,培育資訊科技的先鋒。現今資訊業的發展風起雲湧,其中創造那些「資訊奇蹟」的,有許多皆為淡江資工系的英雄豪傑。1992年,為了符合時代需求及給予外界正確的觀念,改名為「資訊工程學系」,至今已孕育出超過八千多位資工人。

40年的歷史,足夠沉澱出可娓娓道來、耐人尋味的深厚底蘊。資工系在歷史上淵源悠久,實力堅強,有豐碩的研發成果,且教學理念先進,成效斐然,培養的學生數量眾多,質量上乘。這是經過40年的累積以及多人的努力,早期創辦電算系,不論在師資或是資源,皆十分匱乏,當時創辦人張建邦大手筆租借IBM1130主機,雖只有8K的容量,但全年租金卻高達七十多萬元,也因為破釜沉舟的堅持,才有資訊化的淡江,也才會有今日的資工系。

最令人感動的是,淡江資工人之間「最真實的情感連結」,許多系友出了校門,仍然常常互相交流,各屆系友平日即聯絡密切、聚會頻繁,因此這次資工系創系40週年,許多系友自動捲起袖子,拿起手機就開始號召同學回來團圓,亦與系上師長們積極合作舉辦「團團圓圓千人同學會」,全力相挺只為再相聚。

2009年,淡江資工系已堂堂邁入40年,正值「不惑之年」,於母校59週年校慶之際,資工系和系友們特別聯手打造一個超大型的「團團圓圓千人同學會」,資工系系主任郭經華說:「在資訊的發展道路上,我們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的足跡!而且還要保持私校第一,超越國立,立足淡江,放眼國際,讓我們做個值得喝彩的淡江資工人!」

NO.7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