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7

第23屆金鷹獎專訪-崔麗心散播愛 化身癌症病童的天使

節目主持人

【記者張靜怡專訪】位於南京東路的一間歐式庭園咖啡廳,忙進忙出的服務人員正為婚禮晚宴準備著,崔麗心以一襲葡萄紫小禮服優雅現身會場,與生俱來的明星氣質,立刻吸引在場所有人的目光。少了電視機與報章雜誌的隔閡,崔麗心的笑容很快地就拉近與大家的距離,她溫柔的幾句問候,聽來也更顯親切。

對於獲得淡江第23屆金鷹獎,她表示,感到非常榮幸也很驚訝,「比起其他得主,我的成就似乎有點微不足道。」她笑著說:「但是母校對我如此厚愛,也讓我覺得以後要更加小心翼翼、珍惜自己的羽毛,表現得更好。」

崔麗心自民國75年從法文系畢業後,選擇進入演藝圈擔任節目主持人,也曾經拿下兩屆金鐘獎綜藝節目最佳主持人獎。成就斐然的她,內心一直希望能與學校及系上的學弟妹分享,如今得到金鷹獎的殊榮,對她而言是極大的肯定。藉著此次得獎的機會,崔麗心想告訴學弟妹:「天下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我也是從完全沒有主持經驗,一路摸索過來,才有今天的我。」

大三那年,因為學姐的引薦,崔麗心以一支洗髮精廣告踏入演藝圈,她那清新甜美的形象深植觀眾心底,因而獲得「校園美女」的封號。「覺得自己很幸運,碰到許多貴人願意給我機會。」崔麗心接觸主持的第一個節目就是和趙樹海共同主持綜藝節目《大家一條心》。由於當年中視電視台主管的賞識,及趙樹海的指導與幫助下,便開啟她此後的主持之路。

從一個毫無主持經驗的女孩,搖身一變成為表現亮眼的主持人,崔麗心表示,以前的環境並非像現在有這麼多的資源或是正統的訓練,能讓她學習如何在螢光幕前表演。所以進入演藝圈,她是個新兵,硬著頭皮上「戰場」學習如何打仗。崔麗心比喻自己是「邊摔跤,邊學習;邊摔跤,邊療傷,再一邊修正。」且時常向圈內表現優秀的前輩討教,並觀摩國外知名節目,以「多看、多學」的態度累積實力,試圖找出自己在演藝圈的定位。問及曾經想過嘗試其它的跑道嗎?她的表情認真,語氣堅定地說:「我的個性就是只能專心地做好一件事,那時候有很多機會找我去演戲或出唱片,甚至有人推薦我參與電影演出,但是我都拒絕了。因為我心裡唯一的目標就是扮演好主持人的角色。」

下定決心要在主持界闖出一片天,崔麗心在1989年與趙寧共同主持綜藝節目《女人•女人》,除了邀請藝人,還有藝文界的學者、醫生,及律師等各行各業的名人上節目,探討兩性之間的話題,開啟談話性節目之濫觴。對當時年輕的她而言,必須在民風保守的年代裡公開討論兩性關係,其實是很大的挑戰,「除了談論夫妻、男女關係之外,甚至還有性方面的麻辣問題。我一方面扮演專家的角色,另一方面隨著節目成長,來賓的經驗談,對於我現在的婚姻經營上也很有幫助。」創新的節目風格,播出後立即引起觀眾熱烈迴響,也讓崔麗心於1990年及1992年,以該節目登上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的寶座,嶄露鋒芒。

結婚之後,崔麗心漸漸淡出演藝圈,與家人定居在加拿大溫哥華,在當地華人電視台擔任主持人,「但是生活重心還是以家庭為主,平時接送家人、陪孩子做功課。」談起家人,眼神中總是洋溢著幸福的她,身為淡江大家庭的一份子,目前還擔任淡江溫哥華校友會副會長,支持校友會舉辦的活動不遺餘力,崔麗心開心笑著說:「淡江人就是熱情,而且樂於互相提攜。只要我在國外聽到對方也是淡江來的,就會覺得分外親切,想要一直保持聯絡。」因而搬到加拿大之後,她就加入溫哥華校友會。她認為,「自己被栽培這麼多年,應該在有能力貢獻的時候,盡量把握機會回饋給大家。也因此每一場活動的主持工作,都義不容辭地答應囉!」

在「沈春華life show」中被稱作「妙齡媽咪」的崔麗心,不僅對自己的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更將這份母愛散播至癌症病童的身上。「當了媽媽以後,我才能感同深受,孩子感冒我都這麼擔心了,更何況是這些癌症病童的媽媽呢!」因此,她在生下第一個孩子之後,便加入兒童癌症基金會並擔任董事,為癌症病童籌募捐款而努力。「我從服務過程中獲得幫助別人的成就與快樂!」她淺淺的微笑,宛若一位天使。

生活幸福美滿的崔麗心,現在最大的夢想就是「跟老公一起環遊世界」,她說,讀法文系的時候,內心一直對法國懷抱憧憬,但是後來忙於工作及家庭,「因為考慮孩子調適時差的問題,所以幾乎只去東南亞的國家旅行。」崔麗心就像小女孩般,以充滿期待的口吻說:「所以希望孩子趕快長大獨立,我跟老公的健康也要照顧好,以後才有力氣到處旅行!」

NO.7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