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7

第23屆金鷹獎專訪-黃任佑 推動外交政策的功臣

駐巴拿馬大使館經濟參事

【記者蔡瑞伶專訪】在29歲考上外交部駐外人員,曾駐巴拿馬、西班牙、秘魯、宏都拉斯,去過近30個國家;曾在駐西班牙期間推動Valencia和Catalunia州政府來台設置商務投資辦事處,首開歐洲各國之先;也曾在駐秘魯期間推動「中華民國秘魯經濟文化協會」、「秘魯華裔商會」等,為台灣完成許多外交政策。黃任佑現駐巴拿馬大使館經濟參事銜簡任商務專員,輝煌的過去與精彩的駐外經歷,皆始於1974年,他考上淡江西班牙語文系,將生命投入拉丁文化那一年。

自小個性內向的黃任佑,以全校第二名的成績畢業於台南私立長榮高中,卻在大學聯考名落孫山。1973年,父親的同事引介他至當時農復會打工,晚上到站前補習班上課。工作使他有機會接觸台灣的一級產業,當時台灣有2、30個邦交國,中南美洲就占了10多個,「那時的我已了解台灣與國外經濟合作的重要性。」他說。因此在選填志願時,耳聞淡江西語系參與國際會議比率甚高,中南美洲國家又以西班牙文為主,便將之填入志願裡。

1974年,他進入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開始面對另一個世界、另一個語言。認真的他,不僅越唸越有興趣,擔任班代,還曾被推薦參加中華民國國際事務委員會暑訓,後出任該會委員,參加世盟及亞盟國際會議擔任接待員。木訥寡言的他,也在拉丁文化的薰陶,與「不開口不行」的西文學習下,逐漸熱情開朗起來,變得不怕生也較愛與人說話。這點性格上的轉變,更為他的未來寫下新的走向。

大二那年,黃任佑的父親逝世,面對喪親與經濟的壓力,當時的系主任陳雅鴻挺身而出,為他發起樂捐助學,系上老師與同學皆情義相挺,令他深受感動。「那時系上只要有工讀機會,陳老師總會請助教先詢問我的意願。」他笑著說,就是這份貼心與幫助,令他感念至今。如今西語系的「黃志忠紀念獎學金」,每年皆補助4名家境清寒學生,正是他感念父親逝世時所受的幫助而設立的。

由於大學唸的是西語,為了歐研所的論文與準備中的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考試,當時他曾旁聽本校商學院白俊男老師的「國際貿易理論與實務」、並到台大旁聽林鐘雄老師的「經濟學」,對撰寫碩士論文、就業考及未來攻讀博士學位皆有很大的幫助。1983年黃任佑以論文「西班牙與拉丁美洲貿易關係之研究」通過考試,取得碩士學位,並在同年考上經濟部駐外商務人員,兩年後即前往巴拿馬大使館,任經濟參事處三等商務秘書。

孜孜不倦的他,駐西班牙代表處二等秘書時,因工作上要兼理葡萄牙商務,還特別到馬德里國際語言學校進修九個月的葡萄牙文。1996年調任秘魯代表處經濟組組長時,他考上擁有400多年歷史的秘魯國立聖馬可大學,在職進修企業暨會計博士班。「一般外籍生大多主攻會計,我卻是主攻企業。」獨具慧眼的他表示,除了對於企業學的興趣,這對當時的商務工作也有較大的助益。憑著這股充實自我的決心,他在入學考試與兩年學科平均皆為當屆第一,更是當屆第一位取得博士學位的優等生。

在各國調派期間,他曾以一等商務秘書從西班牙調回台灣工業局第六組辦事,並在10個月後升任民生工業組日用品科科長,為台灣第一位在該局當上基層主管的駐外商務人員,掌管全台食衣住行育樂,共60多個大小產業。對於全然陌生的領域,他運用所長,促成國際設計協會年會首次到台灣舉辦,並參與工業局局徽logo設計與定案;此外,還促進西班牙傳統產業研發機構與台灣對等機構之交流合作。

前後近25年,在台灣與各國往返工作與生活,當屬巴拿馬的6年半最長,對他而言這裡充滿了拉丁文化的熱情與浪漫,「他們很懂得享受生活,總是找各種理由慶祝一番!」少了台灣的緊湊的步調,他笑稱巴拿馬是「開車快、辦事慢」。大夥兒在這也格外熱情,前陣子中秋節,淡江校友們彼此相約烤肉,大夥兒聚在一起,好不熱鬧。「身處異鄉,深厚的情感格外珍貴。」從他的語調中,聽得出溫暖與喜悅。

能夠獲得金鷹獎的肯定,他希望能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對系所皆有所幫助,「淡江傑出校友眾多,能有機會幫助大家是好事。」他謙虛的表示。從單純喜愛西語的學生到外交人員,熱心助人的他,曾規劃促成及協助慈濟到秘魯賑濟聖嬰現象災民,採購及發放物資、義診及蓋百餘間大愛屋,受益對象數千人。目前他也決定退休後投入志工與教書的生涯,「少計較,多幫人。」謙和的笑容中,帶著一抹堅定;秉持「造福才能享福」的信念,他一步一腳印,穩穩地踩在那稱之為「成功」的路上。

NO.7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