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7

第23屆金鷹獎專訪-林文雄趴趴走 傳播華語的種子

晶冠文教公司董事長

【記者陳依萱專訪】「我總愛到處趴趴走,生肖又屬虎,所以老友叫我『趴趴虎』!」林文雄神清氣爽地介紹綽號的由來,停不下腳步的他,總是活力充沛地迎接挑戰。1978年,他甫自教資系(現資圖系)畢業,便單槍匹馬赴美深造,30年來致力於加州地區推廣漢語教學,目前還擔任「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顧問」、「上海華文研究中心顧問暨海外研究員」,在異鄉播下華語的種子,勤於耕耘。

「我喜歡做不同於以往的事,無時無刻都在想有什麼新辦法、新招式能勾起大家的興趣,將好東西推廣出去。」林文雄血脈裡竄流著射手座天性,總引領他馬不停蹄地逐夢,1974年當創辦人張建邦創建教資系,其新穎電腦課程的規劃,吸引原先就讀世新大學的林文雄轉學至本校,且在當時圖書館館長胡歐蘭及黃鴻珠老師的支持下,學以致用,籌辦「盲人教育資料展」,將盲人閱讀工具帶入淡江。黃鴻珠說:「他是個典型的淡江人,熱心、好動、充滿活力,辦事很有方法,並且對任何事物保持好奇!」

在校期間,林文雄運用淡江高度資訊化的優勢,了解到美國特色與就學資格,對美國的強大與天高地闊的地理環境心生嚮往,畢業後旋即帶著一身熱血赴美進修,但初到異地便觀察出其中的文化差異,他語重心長:「人人說美國為黑白黃共處的民族大熔爐,但在口音、居住社區、公眾活動等皆可感受到種族間的隔閡,我看見日本、東南亞等僑民雖然不被等視,但在推廣民族文化上不遺餘力,內心飽受衝擊,也對自己許下在此發揚中華文化的承諾。」在思鄉之情與文化使命感雙雙拉扯下,畢業後的林文雄毅然決然拋下私情留居美國衝鋒陷陣,以自己的專業背景為華人中文教育打下一片江山。

一開始,林文雄與幾位朋友合作籌劃租借教室,開設中文課後輔導課程,從克服中美教育制度的差異、與實際年齡不符的僑校教材,到建立檔案、指揮交通等細節,林文雄的夢想從一間小小的教室萌芽,一路茁壯,終於在1991年創建「加州思源中文學校」,可人稱「趴趴虎」的林文雄腳步從不因此停滯,登高望遠,他看見華人人口為數眾多,華語卻不被主流教育接受的情況,更賣力地遊走美洲,四處分享中文教育行政經驗、介紹社區語言學校,並前往北京、安徽、暨南等各所大學發表對漢語教學的演說。1993年思源中文學校聯合矽谷、日新兩校與FUSD學區簽約,獲授權執行「學分轉換」計畫,開主流學區認可中文學分之先例,至2007年美國正式開設華文為外語課程,林文雄也成為漢僑文化基金會理事長,「我找到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實現理念,並將理念擴及至社會層面,對自己的承諾有所回應,是感到最安慰的事。」談及這一路遭遇挫折時如何面對?林文雄瀟灑的說:「事情來時躲也躲不掉,只好用積極的態度正面迎戰,窮則變、變則通!進取、開創、樂觀,就是由我自身經驗歸納出的六字箴言。」

熱愛尋夢的林文雄,今年步入59歲依然不改其趴趴走的本性,總喜歡帶著朋友上山下海四處遊玩,他說:「人活著就是要動!不動會被悶成葫蘆!」2006年,他與另外兩位校友合作,轉戰美國華語電台,製作主持廣播節目「龍行天下」,將自己在寶島台灣、神州大陸、異域美國三地的經驗與文化特色結合,讓居美華僑透過電台即時體會亞洲文化的瑰麗。對事物保有豐沛熱誠的他有自成一格的80分理論,「學東西要學得精,玩也要玩出專業,對任何事情懷抱持恆的態度,才不會淪於蜻蜓點水,但別過度苛求自己也是一門學問,每件事做到80分,未來才有進步空間,最重要的是enjoy your love,自娛而後娛人!」他同時不忘提醒學弟妹成功的竅門,「虛心是進步最重要的原動力,要懂得學在淡江,胸懷世界!切忌被自己的專業蓋上烙印,你所擁有的空間是無限的。」

山水秀麗的淡江是林文雄思想的啟蒙之地,碰巧與母校同齡的他,憶起校園繾綣難捨,詠了首寒山子詩抒發感懷:「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從走上五虎崗的緣起,到擔任北加淡江大學校友會顧問緣續,30餘年來,他與母校的情緣未曾間斷,看著淡江年近一甲子,依然保持活力,林文雄也勉勵即近花甲的自己:「年齡不是問題,對事物保持好奇、追根究底的心態最重要!退休只是轉移生活重點,工作上可以退休,但生活要退而不休!我依舊會維持活力,製造源源不絕的生機!」

NO.7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