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7

第23屆金鷹獎專訪-郭樹倫 打造兩岸國際通訊事業王國

北京電信發展公司與電信長城公司董事長

【記者陳依萱專訪】「至今,我仍以身為淡江人為傲!」第23屆金鷹獎得主郭樹倫溫和的音調漂洋過海,從美國那端透過電話篤定地傳來,民國50年英文系畢業的他,與民國52年自法文系畢業的愛妻馬蔚田遠赴美國,在海外打拚逾48個寒暑,在大陸國際電信發展事業上成就斐然,曾連獲兩任「中國國務院海外傑出華人獎」,並先後歷任4屆美東校友會董事長。

個性簡單真摯、情感細膩豐富,即便透過電話,也不難感覺到郭樹倫埋藏在72歲高齡背後,生機蓬勃的赤子之心。「我出生的時代,台灣生活很苦,高級知識分子都覺得出國才有希望,大家像八仙過海一般,想到對岸各顯神通!」懷抱著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的想法,郭樹倫自淡江畢業後旋即帶著妻子赴美深造,旅居異地的他,機緣下進入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就職,深受當時七大船王之一的董浩雲賞識,升任為他的私人助理,直至1982年董浩雲逝世,郭樹倫才放下人情包袱,正式創立屬於自己的商業王國。

1986年,大陸對外開放貿易,郭樹倫看見大陸通訊業的前景,開始思考如何運用自身的人脈及經驗,在上海開設電信公司。然而,當時大陸法律上並無明確制定保護外商的規範,在創業過程中屢遭波折,「當時我總希望快些有個像樣的辦公室,但卻沒有當地人的背景,申請公司的過程中總是碰上軟釘子,也得通過軍方與電信局的允許才能接通電路,光此過程就得花半年以上的時間,非常折騰。」幸運的是,許多朋友聽聞他的狀況,都願助其一臂之力,靠著大家的幫忙,郭樹倫終於在上海成功購得聯誼辦公大廈,申辦了兩支公司電話,創建「北京電信發展公司」,成功把美國的通訊技術引入內地,為中國國際電信發展開出先鋒,他得意的說:「在開幕典禮,上海市長和江澤民都有來呢!」

此後,郭樹倫長期往返美中,替公司接洽事務,「光是1997年,我就跑了13趟中國,一到內地就想家。」儘管創業之路艱辛,妻子馬蔚田總在背後默默支持,彼此體諒的伉儷之情可說是郭樹倫成功的最大後盾,聊到妻子,他的語氣充滿溫情:「彼此尊重體諒,共度不少難關。」2002年,他應邀擔任美國ATMT公司中國總代理,2003和中國北京電信局合作,成為美國高通電信公司在中國唯一代理,郭樹倫橫越亞美大陸,為兩地國際通訊事業打下根基,傑出的成就使他連獲兩屆「中國國務院海外傑出華人獎」。

即使長期旅居國外,郭樹倫仍格外關注兩岸三地發生的大小事,每天起床定時收看中國新聞,研究中國報紙。2003年,愛滋病在世界橫行,郭樹倫注意到美國愛滋病基金會雖多,中國卻無相關捐款機構,於是與何大一、魏文華等友人合作,共創美國中華愛滋病基金會,致力在美國華裔社區、亞洲地區推廣預防愛滋病方面的工作,至今中華愛滋病基金會已成為全球公共衛生教育、醫療人員訓練及資助愛滋病患的重要機構,他堅定的表示,「若我們所做的努力能引起世界關注,便能替患者爭取到更多醫療資源,也會使大家重視愛滋病這項議題。」其妻馬蔚田見丈夫總為他人奔波的景況,既憐惜又驕傲:「他心腸好到『一塌糊塗』,總是把他人擺第一位,看『梁祝』哭得比我還兇,我再也沒見過比他還好的人。」

離校40餘載,郭樹倫猶未忘懷就學時點滴回憶,與他同屆畢業的作家陳映真與武俠小說家古龍,皆為他的淡江生活添上絢麗的色彩,「某天上課老師點我回答問題,因為當時沒準備,著急得不知如何是好,陳映真坐在一旁見到我的窘態,便替我代答。」這一「答」之緣,讓郭樹倫與陳映真成為把酒言歡的至交。而武俠小說家古龍則因郭樹倫一句「投稿出版,賣到錢說不定能一起吃排骨飯!」說服出道,開展創作職涯,郭樹倫即為古龍筆下的鐵霸王,在小說《遊俠錄》裡大顯神威呢!

直至今日,與妻子乘著小船到觀音山賞景的浪漫,與默數克難坡階梯上學的晨昏,仍然時常縈繞在郭樹倫心頭久久不散,烙印在心中的青春歲月,總催促他與妻子回台探望淡江,看見母校近幾年一步步成長茁壯,郭樹倫驕傲的說:「打著淡江的名號,大家都可以抬頭挺胸的在外頭做事,好教育加上大膽發展,學弟妹會出人頭地的!」

結婚45年,現今郭樹倫與愛妻馬蔚田相偕,在美國攜手共度人生最浪漫的退休時光,夫婦倆利用閒暇關照每一位朋友,常載著附近的老人逛超級市場,喝下午茶,「知足常樂」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體悟,他滿足的說:「成功就要懂得回饋,抓住任何機會對別人好,世界才會越來越溫暖。」

NO.7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8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