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1-07

第23屆金鷹獎專訪-陳君愉服務熱誠傾注校友會 凝聚淡江情

北美洲校友聯合會會長

【記者余孟珊專訪】熙來攘往的百貨公司裡,遠遠就看到一位略施胭脂的女士,身穿一件點綴有白色印花的黑色洋裝,氣質高雅的她卻俏皮地秀出淡江時報,並張開雙手,熱情擁抱我。親切開朗的她,曾經是管理近五萬筆重要個人資料,為公司解決許多棘手難題的電腦程式設計師─陳君愉。

陳君愉於1975年自合經系(產經系前身)畢業,淡江的美麗校園、自由風氣醞釀她灑脫、隨遇而安的個性,也培養出濃厚的自信心,讓她無論面臨任何困難與阻礙,都「相信自己做得到」,正面迎戰。陳君愉表示,張創辦人高瞻遠矚,設立新穎的英語教室與注重電腦化、資訊化,「淡江是一所很摩登的學校!」她驕傲地說。

因緣際會下,約於1980年,她與先生一起到美國打拚,陳君愉說,當時正值電腦起飛的年代,程式設計師的市場需求極大,電腦程式語言COBOL Language蔚為主流,「只要學會就不怕找不到工作!」因此受過淡江資訊化洗禮的她,雖然專長在於商學領域,但仍決定挑戰從未接觸過的COBOL Language。

在全英文的環境下學習電腦程式,一開始就讓陳君愉吃盡苦頭。直率的她笑著說:「第一堂課下來,我只聽得懂一句英文『Program language is piece of cake.』,其他的我都不知道。」但她認為,年輕就是充滿希望,「沒有我做不了的事情,我膽子很大的!」為了突破困境,她開始課前預習,「看第一遍不行,就看第二遍,第二遍再不行就查字典。」日以繼夜發憤讀書,最後以100分的好成績畢業,成為一位專業的程式設計師。

「電腦程式設計師就像蓋房子,蓋完一間房子,就會到另外一間公司蓋房子。」這是身為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的使命,陳君愉如此形容。她曾任職於全世界第二大運輸公司Burlington Air Express、全世界最大的電腦批發商Ingram Micro, Inc以及全美第二大學區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以及Hunt Wesson Foods、Auto Club等10間公司,蓋了一棟棟堅固又漂亮的房子。

總是洞見癥結的陳君愉替公司處理過很多棘手的問題,令許多團隊束手無策的難題,到了她手上都能迎刃而解。她在Burlington Air Express擔任經理時,每天公司會接獲近10萬筆的貨單,需耗費相當多的時間成本輸入貨單資訊,陳君愉為此設計新程式,讓每筆輸入的時間至少節省了30秒,替公司省下很多錢;後來在Ingram micro任職時,有一次減價產品不知為何變成了原價,連續三個星期都理不出解決的頭緒,使重要客戶莫名損失上百萬,公司緊急請陳君愉支援,不到一天時間,她就找出原因,化解了客戶流失的危機。

談到印象深刻的事,陳君愉回想起在Auto Club工作了7年,深受老闆信任,甚至交付她管理公司近5萬筆的個人資料;在Los Angeles Unified School District擔任顧問時,先前7位顧問皆因無法達到老闆的期待而全被開除,但表現優秀的陳君愉卻深受老闆器重,離開公司時,老闆還依依不捨地寫了一封信給她,除了表達感謝之意,還讚賞陳君愉的出類拔萃。之後,老闆還特別對職業介紹所的人強調要再找一位中國女性擔任顧問,陳君愉開心地笑說:「感覺替中國人爭光了。」

在美國打拚了28年,因為Ingram Micro, Inc公司型態轉行,開始外包給印度人,陳君愉也因此卸下程式設計的工作,但她並未停下腳步,轉而以服務校友會為重心。她多年擔任南加州校友會會長,加強團隊合作,凝聚校友力量,建立校友會部落格協助成立北美洲校友聯合會,並擔任會長,運用專業,將校友會的文件資訊化,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使校友間的連結更密切。全心全力投入校友會工作的陳君愉表示,很有意義,「能替校友會服務的同學,可能都像我一樣,行有餘力,覺得人生什麼都有了,我也希望能貢獻自己的時間、才能,回饋母校。」

雖然退休了,但陳君愉神采奕奕的眼神透露出她滿腔的好奇心與衝勁,還想不斷的學習與付出。她形容人生就像一個瓶子,重要的事情是大理石,裝滿瓶子後,才能再倒入沙子,事情的重要性也會隨著時間而改變,之前的大理石是事業,而現在的大理石就是校友會。今年獲頒金鷹獎的陳君愉謙虛的說:「覺得汗顏,因為我的成就還不夠,但這也是一種鼓勵,我會想做得更多,使我能夠配上這個獎。」

NO.7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