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3-10

評鑑大學 旨在提升品質

【記者黃靖淳報導】「現今大學進入春秋戰國時代,大家都要研究如何增進品質,因此要有大學排名、評鑑、分類。」創辦人張建邦於上週五由本校召開之「大學院校品質指標建立之理論與實際學術研討會」開幕致詞中明確指出本校於高教領域上的研究目標。

張創辦人指出,應該要讓顧客即家長或學生,知道各大學有什麼優缺點,應仿效美國大學公佈排行及評鑑的分類,讓學生有正確的選擇。他將現今大學情況比做春秋戰國時代,而以顧客比喻學生,點出該研討會的重點所在。

校長張紘炬於開幕式時表示,在這大學快速成長及生育率急速下降的年代,許多大學面臨招生不足現象,各大學辦學好壞益形重要,須從學生素質與學校品質著手,該研討會目的,希望邀請各大專院校學者專家,對如何提昇學校品質做討論。

國立嘉義大學校長楊國賜接著進行「提昇大學教育品質,增進國際競爭力」專題演講,他指出根據一項「我國高等教育的分類與定位」調查研究,發現大多數大學校長皆同意,將大學分為研究型、教學型、專業型及社區型四類。大學必須具有教學特色,必須創新研究,才能吸引學生,他並建議,政府應積極建立系統化評鑑制度,作為激勵大學追求卓越的指標,以提昇辦學績效及研究水準,增進國際競爭力。他特別說明,非常佩服張創辦人的理念:「我們今天所談的,淡江十年前就開始做了,也許就由淡江大學帶領國內大學的高等教育發展。」

此次研討會出席人數近二百人,其中包含全國二十九所大專院校校長參加。會中共有三場論文發表,主題分別是:大學排名、評鑑及分類。

NO.5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