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07

態度成就專業 「做事像推導公式一樣嚴謹」

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東區工程處副處長 邢華濤

對工程相關的公務員而言,土木工程、水利工程及建築工程,都是必備的專業能力,而淡江水環系在這些通用實務上,有扎根的訓練。當初經由插大考入水環系,系上提供了土木工程學門的基礎,奠定日後我考取加州州立大學建築研究所的實力。

民國66年,淡江屬於台灣少數具有完整電腦設備的大學,求學時期在電腦操作的訓練十分務實,增加了工程繪圖、測量、施工及設備操作管理能力。雖然工程軟體不斷推陳出新,但養成基礎技能後,可藉由自我精進符合時下的需求。這樣的學習態度,歸功於當時系主任施清吉嚴格的指導,促進我在明渠水力學上的學習更加緊密。就本身的經驗觀察,捷運局內就有不少淡江人,例如本處總工程師王文忠亦是水環系畢業校友,在公共工程有出色的表現。淡江在工程人才上的訓練有優秀的貢獻,相較三十年前的教育環境,現今提倡產學合作及實務經驗的學習,我期盼未來能透過系上協助學弟妹能在各機關單位進行實習,拓展視野,將實務與理論結合,成就水資源及環境工程領域的專業能力。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工程總隊總隊長 吳陽龍

我是出身於彰化的農村子弟,因此對水利工程有一股使命及興趣。而水環系在水利工程、管路工程有扎實的培訓,奠定了我在水資源工程上的實力。印象深刻的是曾振遠教授在水資源管理上的指導,及其他水文學上的學習,至今仍受用無窮,並拓展到水利事業上的成就。系上老師多擔任相關專業工程師,教師特別將此背景帶給學生。回憶當時曾在暑假期間至水利局實習,也到水利處參訪,由於工程設計的理論要運用到實務,需要透過不斷的實驗,及經驗的累積,實務學習便相當重要,此對未來規劃報考工程公職有極大的幫助。

經濟部水利署綜合企劃組科長 陳永祥

水環系課程扎實,施清吉老師教的明渠水力學要求尤其嚴格,但對之後我考高考時相當有幫助。水環系是個重視傳承的系,當時在學長與虞國興老師的鼓勵下,我考上了台大農業工程研究所,當時有3位同學也都考上台大農工所,顯見淡江的學生很認真。升大四暑假我曾擔任研究生的助理,也因為那這份經驗,使我了解研究也可以很多元化,施老師的教學同時讓我體驗到做事要像推導公式一樣嚴謹,對我往後的工作很有幫助。

三洋捷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環境工程師 黃碧珊

淡江水環系的特色是課程涵蓋範圍廣,不僅僅是水利及環境工程,在生物或土木方面也有涉獵,這對畢業後的規劃,增加許多選擇,可針對興趣及專業取向做全方位的發展。現在我的職務需要具備環境法規及環境毒汙的相關能力,雖然不全然是大學階段所學的科目,但都是系上課程的延伸,因此在本科專業基礎有扎實的訓練,對於日後的研究,給予強而有力的背景能力。

回憶系上教授的教導常結合實驗,其中明渠水力學的許中杰老師,曾在課堂上示範模擬河川渠道截彎取直的工程,實際將水量分流及防洪工程化為模型,讓我們親身體驗專業工程的操作,這些實務經驗幫助我日後順利考取紐澤西理工學院環境工程所。除了專業技能外,建議學弟妹培養第二外語,因為環境工程學術在日本及美國有權威性的研究,而系上師資堅強,多從日美歸國,絕對能協助學生出國攻讀深造,希望學弟妹能把握淡江的豐富資源,完成學術研究。

翡翠水庫操作科科長 王為森

施清吉教授所開設的「明渠水力學」課程要求相當嚴格,希望我們能將課程中每個環節都一一消化並釐清,每次考試試卷的張數是以10多張起跳,考試也需要進行數個小時,雖然課程很吃力,但對於水利方面的觀念卻能清晰透徹,使我在攻讀研究所期間,沒參加任何的補習便一舉考上了水利工程高考,進入翡翠水庫工作。在水環系所學的相關知識皆能運用得宜,進入翡翠水庫後,不致像無頭蒼蠅。

NO.7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