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12-14

【一流讀書人】後美國世界

導讀 李大中(戰略所助理教授)

冷戰結束至今,美國共歷經四任總統,其中,老布希總統處於新舊時代交會點,處理對外事務小心翼翼,例如在兩德統一的議題上,謹慎顧及蘇聯立場,又如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中,在尋求聯合國的授權與國際社會的支持之後,才對海珊採取武力攻擊,美國也因為這兩件外交軍事上的勝利,進而鞏固其一支獨秀的超強地位。在柯林頓總統方面,他雖然在競選期間強調國內議題,但就任後對於重大外交議題的處理方式,包括世貿組織談判、以巴衝突以及北約東擴等,都不免使美國陷入單極體系的漩渦。至於小布希總統上台後,因911恐怖攻擊事件,對外則強調單邊主義與先發制人的策略,而美國所發動的阿富汗與伊拉克戰爭,也在美國內部與全球引發相當爭議。

作者強調,本書並非以美國的霸權衰敗為出發點,而是希望美國人民深刻理解當今的國際局勢,現階段國際體系是處於「一超多強」的局面,但所謂的「多強」,並非舊有國際體制的強權,而是指中、日、德、韓、印、巴、俄等國,因為以經濟指標視之,他們都有資格被稱為強國,而其中又以中國為美國的主要競爭者,重點在於,由於這些美國必須面對的「多強」,並非過去所熟悉的對手,因此美國更必須謹慎因應。歐巴馬總統目前所處於「後美國世界」的新時代,他摒棄小布希時期獨重硬實力的路線,轉而重視明智權力的運用,重視溝通、彈性與多邊合作,選擇以更積極的態度與這些未來強權協調與合作,期能增進美國的國家利益。

NO.771 | 更新時間:2011-07-18 | 點閱:15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