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14

外卡效應在淡江-運管系培訓智慧運輸的舵手

文�張靜怡、張莘慈、施雅慧

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中,「行」是活化所有行為的串連,「有了它,生活才得以便利」,運管系系主任劉士仙如此強調「行」的重要性。民國75年,本校創立「交通管理學系」,以培養公路、鐵路、海洋、航空及都市運輸各方面之交通運輸專業科技管理人才,並於民國84年創立研究所。之後,為使該系發展定位更明確,民國88年更名為「運輸管理學系」。

該系教師多擔任政府委員會委員,如系上副教授羅孝賢目前擔任台北市交通局局長,部分教師亦參與民選首長政策白皮書之草擬,皆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與學術背景,並與各相關機構關係良好,不僅有助於產學交流與合作,更可擴展學生見習、實習,及就業機會。此外,為開發學生全方位思考及專業競爭力,該系以多元學程設計方式,結合跨系、院之課程配套,協助學生未來生涯規劃更多的選擇。

至98年度為止,本校畢業生考取公職錄取率約20%,錄取平均比率高,為國內目前10所相關大專院校進入公職體系之主要系所。

跨領域整合 培育先進的運輸人

為培養具有專業素養,行事符合倫理規範,內心永保創新熱情,及人文社會關懷的運輸人,運管系在課程設計上兼具理論與實務並重,共分為基礎、規劃、工程、管理與通識等五類,並本著「由淺入深」、「基本入進階」循序漸進的學習安排,輔導學生有效學習。此外,由於運輸界的主流研究日愈趨向科技整合,為滿足社會及市場的人才需求,該系規劃若干跨系跨院的學程,採科技整合的概念,結合其他學系開設「物流學程」、「ITS智慧運輸系統學程」、「都市交通與環境系統學程」,及教育部補助開設之「RFID物流供應鏈學程」。透過這些學程的規劃,學生除了具備專業運輸和心智能外,更能跨領域整合學習,期具備先進物流管理、智慧運輸系統管理等核心競爭力。

加強實務課程的廣度與深度 提升就業力

運管系專任教師皆具博士學位,其學術專長涵蓋運輸規劃、工程、管理等各領域。研究運用的運輸系統則以公鐵路、航空客貨運為主。為擴展專業多元視野、加強實務課程廣度與深度,教學內容融入實務說明演練、邀請產官學界專家演講、辦理校外觀摩,並聘任實務界資深專業人士擔任兼任教師,親自傳遞實務經驗,藉以驗證理論,以達到理論與實務整合的教學目標。此外,為確保學生均充分瞭解學科之教學目標與內容,要求所有教師須於學生選課前上傳教學大綱,供學生選課參考,務使學生於上課前即能充分了解學習內容,並利用教學支援平台,提供師生充分溝通的管道,達到輔助學生了解學科教學內容與進度。

模擬交通狀況 法規一把罩

在國際化教學的原則下,該系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活動及國際會議,並邀請國外學者專家演講。今年7月,該系邀請美國加州柏克萊分校運輸研究中心主任Dr. Samer Madanat蒞校演講,以拓展學生知識與國際視野。

為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教師以機智搶答、科技設備應用、專題研究、戲劇表演及情境演練等多元化的方式加強學習成效,例如在「交通行政法規」課堂中,藉由模擬情境的方式說明在生活中可能會發生的交通狀況,藉此讓學生瞭解法規的制定原因。此外,該系亦安排各類課外活動,像是到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實習、邀請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洪鈞澤演講、參與兒童上學環境規劃等社區服務或社團活動,豐富學習生活。

該系也設置導師制度以輔導生活及課業,並主動服務於教學的行政作業。另外系上也辦理成績預警制暨補救教學活動,針對學習情況不佳的同學,由學生自行申請參加小班補救教學。而系友聯絡網路的建立,不僅可以提供職場就業訊息或分享工作、生活上的經驗,亦可以協助在學同學生涯規劃與就業。

計畫獎助成果好

本著「以人為本的創新發展」之精神,運管系教師近年來的研究主題著重於提高運輸系統運作、營運效率,藉由資訊、通訊系統的整合,提供使用者更安全、友善與效率的使用環境。加上該系教師專長多具互補性,以及同仁間的互動協調性,故常合組研究團隊辦理整合性研究案,利用本身的專長領域與研究成果,擴大研究的交流與視野,如2004年至2007年,連續4年由運管系系主任劉士仙、羅孝賢與張勝雄兩位副教授,一同參與由交通部委託的「智慧型交通資訊蒐集、處理、傳播與旅行者行為」之系列研究,並將其研究成果納入政府ATIS體系。

研究生訓練方面,除了修習課程、擔任大學部課程之實習助教及進行本身的論文研究外,積極參與該系教師所承接之研究案,藉此磨練累積多元能力,增進研究與專業能力,並可將研究成果彙集發表於期刊或研討會。從95至97學年度止,擔任實習助教高達71人次,申請國科會與一般研究案共獲准執行25案,通過率達61%,金額總計2359萬元,參與之研究生合計41人次,劉士仙表示,本校運管系爭取計畫獎助的成果較他校更為出色。

貢獻專業 創造運輸新文化

依據95至97學年度畢業生問卷調查,並以畢業3年內與畢業3年以上工作比較發現,畢業3年內的系友,約有84%仍從事交通專業領域為主的就業工作或繼續升學,而畢業生的的國內升學管道,主以淡江、中央、台大、交大居多;畢業超過3年以上的系友,則有78%繼續留在交通專業領域發展,並涵蓋公私部門暨陸海空、客貨運輸企業等。總體就歷年畢業系友就業分布而言,公教從業人員比例最高,物流通信業次之,再其次為專業科技與繼續升學,均齊為運輸產業貢獻技能並創造運輸新文化。

未來展望:

運管系系主任劉士仙表示,因為該系與政府在交通政策上的接觸較為緊密,因此依交通部未來十年「智慧臺灣」中智慧運輸施政方向,進行本系所學術研究之整體發展規劃。未來基於「永續運輸」之經濟發展、社會公平與生態環保的三大原則,發展出規劃、設計、工程、營運、管理及維修六個研究面向,並按各教師的專長領域區分成團隊合作研究群組。

在課程方面,教師仍然會適時地在教學中加入個人的特色與產學經驗,並持續關注社會的脈動,例如綠色運輸,目前全世界面臨到全球氣溫暖化的問題,所以未來在大型的交通運輸計畫評估上,不見得會以成本效益的角度做為評估標準,而是以排碳量所產生的社會成本角度衡量之。此外,增加校外參訪機會、廣泛聘請來自業界的兼課教師蒞校授課,希望學生及早了解運輸管理的現況及未來趨勢,成為日後相關領域的生力軍。

"附加檔案:"

NO.7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