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2-21

論文獲獎 葉和明 黃國楨 化工研究受肯定

【記者陳書澔淡水校園報導】化材系講座教授葉和明、教授黃國楨,獲台灣化學工程學會頒發「石延平教授論文獎」及「傑出論文獎」,於上月27、28日在中興大學舉辦的「2009台灣化學工程學會56週年年會」中授獎,各獲獎金5萬元及獎狀乙紙。

該學會為獎勵化工研究方面之傑出論文,每年均自ELSEVIER出版社出版的《Journal of the Taiw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期刊中,挑選出優秀論文給予獎勵。該期刊每年出版六期,收錄國內外學者投稿之論文,為化工類國際期刊之一,在學術界上具有相當的公信度。黃國楨與化材系碩士班校友詹智勝、陳豐富合作,以論文「減輕沉浸式薄膜過濾中粒子結垢之流體力學方法的比較」受到肯定。他解釋,此篇論文以研究分離技術為主,探討過濾壓差、通氣強度、逆洗時間等條件對過濾阻力與通量的影響。「好比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過濾器,經常因水中雜質顆粒造成堵塞,如何解決堵塞現象就是我們所探討的問題。」

葉和明獲獎的論文為「應用內回流於交流式平板型模組中的萃餘相以提高薄膜萃取之效率」,探討如何利用內回流效應達到提升萃取效能。他表示,近五年來所投稿的論文有70篇之多,「能否得獎已不那麼重要,重點在於研究成果能否應用於現實生活上,若能藉此達到產學合作的效果,對社會也是一種貢獻。」

NO.7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