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21

教政所外卡:老師溫馨引導 啟迪教育思想的熱情

文化大學推廣部學輔中心老師 林世健

曾任教育部國教司司長的單小琳教授,亦為當年所長,因單老師的提攜,擔任她的研究助理,報到後我便隨著老師一同到台北市各國小進行行政方面的研究。如拜訪校長,進行訪問等。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校內行政,因此對於校內行政運作、研究方法,都有了一定的概念,且與課程上做了緊密結合,讓我可以一邊學習、一邊研究。我的論文指導教授亦為單教授,要求極為嚴格,需採集第一手資料,並加以分析及研究,這對於我的論文及往後的研究都極有幫助,且也因為單教授的幫忙及提攜,讓我的問卷回收率極高,因而能將論文順利完成。尤其還有段特別的經驗,我在做研究論文時,單教授人在加拿大,仍舊每晚與我討論論文的方向及缺失,讓我相當感動,也助益頗多。

台北縣政府教育局學生事務科科長 陳怡帆

「很開心唸過教政所,這是我最難忘的一個過程。」對我影響最深的是吳明清所長,吳所長曾擔任過教育部次長,常提及許多他在教育部的實際經驗,並與上課理論相結合,讓我能直接吸收許多重點。我是在職專班的學生,因此在論文方面,時間上無法與全職學生比擬,但教授卻比我們還要用心,常常主動關心論文的進度,討論作業之餘仍不忘關心我們的生活狀況。印象最深刻的是,論文中常需要將問卷送發給多所學校校長,教授耐心地在100多張問卷親自提上各校校長及自己的簽名,令我相當感動,至今難忘。另外,在教政所求學期間,認識許多共患難的同學,工作上也給予我許多意見及幫助。直到現在畢業多年,老師們仍時常與我們聚餐,關切我們工作情形,並在工作上給予建議。

台北師範大學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專任主任 黃家凱

當時選擇淡江高等教育所(教政所前身)除本身對此有熱情外,師資堅強也是一大因素。所上開設的課程對於未來及生涯規劃方面都有實質的幫助。其中兩門課對我有深刻的影響,其一為專題課程,藉由不同的主題及延伸,體悟到許多不同領域的智慧,接觸10多位專業領域的老師,拓展我的視野;二為高教實習,讓我有機會到高等教育司實習,接觸不同單位的運作模式,對於我撰寫論文時有很大的幫助,至今若工作遇到問題時,學校老師及教育部的長官都不吝給予幫助。

在教師方面,以論文指導教授楊朝祥對我的影響極深,曾當過教育部長的楊教授,總是將學生的事擺第一。當我論文遇到困難時,老師便與我一起溝通、商討,並給予支持及鼓勵,常對我說:「我們一起努力看看!」讓我研究論文更有動力。另外,所上對於推動國際交流也相當積極,兩年內我到過荷蘭、比利時、英國、法國、大陸等國,隨老師到國外做研究計畫或發表學術論文等,對我的收穫及影響亦頗為深刻。

台北市大誠高中董事長 李顯榮

當時的所長蓋浙生教導我們教育財政學,蓋教授以引導思考為主,奠定許多重要的概念,啟迪我對教育思想的熱情與關懷,讓我自教政所畢業後,仍繼續考取相關系所的博士班。蓋教授以家爸的家庭模式帶領我們,溫馨的方式,讓師生間並無太大的距離,與同學間感情亦相當深刻。求學期間,藉與同學相互切磋,體悟到合作的重要性,讓我知道1加1也能大於3,因此讓我在這專業領域學習成效頗佳。另外,當時蓋教授帶領我們至大陸參與國際學術論文,我以「國中小的道德素養」為題進行發表,因為這次讓我有機會與港、中、台三地的學者進行學術交流,藉此讓我得知世界趨勢,國際潮流等。真的很感謝教授的培養與教導,至今雖已畢業多年,但仍舊懷念過去求學時光,有空還是會回所上與教授聚聚話當年。

NO.7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