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3-10

推廣英文要有積極的戰鬥精神

【記者趙浩均專訪】在學生時代,點子超多的她是大夥的開心果;在電視媒體上,她是搞笑多變的「迷彩希希」;在補習班課堂上,她是全班學生一致通過想揍她的「希希老師」。不論是哪一種面貌,正如她的英文名字「Sur-prise」,充滿旺盛活力的史希如在生活上一直帶給大家不同的Surprise。

英文系畢業的史希如,從國中開始接觸英文,在當時制式化的教學中,對英文並沒有太多喜愛。直到她在景美女中就讀時,有次老師要大家上台唱歌,歌聲不出色的她說,永遠記得第一次上台,全班一片靜默毫無反應的景象,回家後不甘心的史希如靈機一動,乾脆把金瑞瑤膾炙人口的歌曲「飛向你飛向我」改編成英文歌詞,再度上台演唱果然贏得滿堂喝采,也從此開啟了她對英文的濃厚興趣。

一直到現在,她還是鼓勵學生把喜愛的中文歌改成英文歌詞,她認真的說,這可不是件簡單的事,查字典的過程中無形就會學到很多單字,而且還要符合文法和節奏,英文想不進步都難。

史希如從大一就加入實驗劇團,她的第一場演出,就被學姊欽點擔任女主角,而且還是一個被醜化釱極盡搞笑的老鴇角色,因為當時的劇團演出狀況並不理想,史希如還身負「演不好可能就倒社」的重責大任,壓力超大的她卻沒想到演出後大受好評,還一連加演好幾場,她搖頭笑說,真沒想到演這種角色還會有戲迷,那一個月在學校裡,史希如走路都有風,神氣得很。

大學生活是一頁頁精采豐富的紀錄,史希如大方的承認,大學時期自己並不用功,也常發生沒準備功課或在打瞌睡時被教授叫起來回答問題的窘況,但有小聰明的她總能化險為夷,還贏得教授好感,考試也常發生同樣狀況,使得她當時全系第一名的好友常開玩笑埋怨:「真不公平,準備這麼久,史希如三兩下就超過去了。」她邊回憶邊笑著說:「被教授點名回答問題就是一次機會和運氣,即使沒準備也不能輕易放棄。」這就是個性好強的史希如。

淡江開放自由的風氣,正好給了她盡情揮灑的空間,社團磨練的經驗讓她現在面對媒體時,能夠自信而不怯場。大學畢業後本來計劃出國深造或進入電視圈工作的史希如,卻意外踏上老師的行業,一眨眼到現在已有十五年的歷史。她常說學生能對英文產生興趣就是對她最好的鼓勵,在談到一名在中正大學唸心理系的學生曾寫信告訴她:「老師,我有一直在念英文喔!」她的眼眶不禁紅了。

一直強調學英文很有趣的她,不斷挖空心思讓學生們能夠實際從生活中接觸英文,喜愛電影的她最近則是趕搭「魔戒」熱潮,在課堂上扮演「咕嚕」的角色,讓電影的對白成為課堂上最直接的教材。她說有時搞笑過了頭,全班還會舉手通過想揍她哩!不過常和學生玩在一起的她說,因為求好認真的態度,其實學生很怕她的。

除了英文,溜冰也是她的最愛,史希如有一個熟人都知道的「十站之內必溜冰」的習慣,凡是公車站十站的距離之內她都以直排輪當作代步工具,每天都可看到史希如的身影在住家及補習班間穿梭。有回上完課後史希如直接溜著直排輪去百貨公司逛街,正要踏進門口時,警衛從身後冒了出來:「小妹妹,媽媽沒告訴你不能在百貨公司溜直排輪嗎?」尷尬不已的史希如二話不說就頭也不回的趕緊溜走了。

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個無法抹滅的日子,對史希如來說,去年的七月22日是她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天,那時的台灣正值天災人禍不斷,電視上交替播放著政黨鬥爭和慈濟助人的新聞,當晚在饒河街夜市逛街的她,沮喪挫折的情緒不斷湧現,只覺得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許多畫面不斷在腦海中交錯著,直到看到攤子販售的迷彩衣物,史希如的腦筋一轉心想迷彩是永不退流行的顏色,帶有積極上進的戰鬥精神,和她致力推廣全民英文的理想不謀而合,她說:「既然藍袍是慈濟的正字標記,那何不將迷彩作為我推廣英文的標記之一!」

從此,迷彩成了史希如生活中的唯一顏色,也因為如此而成為媒體寵兒,不論是平面媒體或是電視節目,都以大篇幅的版面報導她。水瓶座的史希如笑說,自己有偏執狂傾向,不論做什麼,都要做到最完美才行。看來,史希如的迷彩和英文之路還是會繼續走下去。

NO.5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8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