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3-10

最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你問我這本書好在哪?我會說它夠「屌」!為甚麼這麼說,讓我為你娓娓道來。

關於「沒有主義」,是本兼具文學觀點與個人精神的獨立創見。作者自述「沒有主義,不妄圖建什麼學說,但不等於不說。……較於虛無,多少積極一點,於事、於人、於己,多少有個態度。這個態度就是不承認有什麼先驗不可以質疑。…不盲目迷信,不跟隨某一權威、某一潮流,或受某種意識型態精神上的禁錮。」書裡以一種談話性的文字,陳述「沒有主義」觀點,對於思想層次有相當的助益,更是精神解放的一本書。

在2000年公佈高行健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時,媒體紛紛揣測這位流亡法國的華人作家,是否因政治關係才順利拿獎。不斷的抨擊與批評蜂湧,我不免受媒體影響。因此,起初我並不是很注意這位受迫的「自由表述者」,至少當時是如此。

一次,有朋友談到高行健的書,他說十分有意境。我說會嗎?沒多久,他看完「靈山」、「沒有主義」後,就把書丟給我。我無聊,翻開讀了幾頁,起先認為高行健高談闊論,後來感到驚訝,甚至看他的書,會有一種快感。那樣子好像有人從你頭頂丟了一袋滿滿鈔票。起初你頭會很痛,但隨後便能得其喜悅。

談談高行健吧。他是個畫家、小說家、劇作家、戲劇導演,當然重要的一點,他是個「逃亡者」。為何這個身分會很重要?中國知識分子認為,文學最重要的一點乃「言志」。言志的意思,抒發情感是也。先不論對岸的政治體系是否適合,但至少就「言論自由」而言,並不充分,甚至可說,政治壓迫言論自由,呈現以「政治主導」的一言堂。在這期間,知識分子是受到壓抑的,沒有足夠「說話」的權利。如果想說話,唯一能做就是逃亡,到其他可以自由表述的地方去。高行健自是如此,在此得先強調,這跟「國家民族主義」無關。這只是一種重新獲得「自由」的權利。

高行健因主修法國文學,得以用另一種語言,作思想、情感的表述。長期壓迫的他,文字語言自然有其「爆發力」,加上他博通中外文學理論,與深刻研究過漢語語法,文字功力之好,實在跟當下許多「所謂」暢銷作家有天壤之別。

NO.52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