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10-01-04

發揮創意 做一個無法被取代的人

企管系日前邀請台灣評鑑協會榮譽理事長許士軍,在B616主講「未來的職場趨勢與競爭力」,分析從工業時代到經濟時代,職場所需的人才及面對全球化激烈的競爭下,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實力,特摘錄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文�陳韵蓁整理)

做任何事情沒有熱情是做不好的,這是一切的原動力。面對所有事物皆要有熱情, 除了交男女朋友、遊戲之外,工作更要有熱情,因為這將是你在未來職場工作時,如何知所進退、準備自己的契機。

對未來的職場是否有自己的想像及憧憬?你是否常從長輩那得到一些既定的印象:認真唸書,進入一家有規模、有信譽、獲利穩定的公司,然後按部就班地獲得升遷。但在大公司中從進去到退休這種日子不再有了,不要以為公司大就不會倒閉,在金融海嘯中數一數二的企業不是瓦解就是岌岌可危,因為屬於上一世代的工業經濟時代即將消逝,在未來的職場中,你們的思維千萬不能停留在那個時代,該思考的是知識經濟、創新經濟而不該是工業經濟。熟悉的並不代表真理、不代表會永遠存在,因為世界是會改變的,將來變動也只會更劇烈。

過去像金字塔般堅固的公司,現在像一個抵不過風吹的帳棚,當公司本身都不再擁有一輩子的飯碗,它又怎樣能夠提供員工長期飯票呢?現在不能依靠公司一輩子,要具有不同的思維,能讓我們依靠的就是知識。

知識時代來臨,所學的是如何釣魚,而不是得到一條魚,知識社會為了增加產品之市場價值,將適當的知識分配於工作上,對於同樣一件事情該如何用知識來創新?人從呆板的機械變成有想像力的人要活用知識,不要以為在學校學到的東西都能應用到職場,你該學到的是知識,「師父領進門,學習在個人」,怎麼用那是自己的事情,學校不是教你一套程序、方法、技術,讓你在未來用這套基礎混一輩子,而是學到一些知識,你要不斷學習新的知識,運用在工作上。

當你運用知識的時候,你又會產生新的知識,知識最大的價值在於應用的過程,你可以學到更新的知識,你會有新的體會,在知識時代,你要學習摸索,否則聘用一個機器人就可取代你,你的價值在能夠靠你的創意,這樣才能獨當一面,創造事業。

既然價值創造是很重要的,你就要做一些只有「人」才能做的,否則你就會被軟、硬體給取代。在價值鏈(value chain)上做自己最擅長的事情,而不是什麼都要做,現在的跨國大企業強調在地化零售整合,正因為每個地方的產品需求都不相同,因此各地的公司都是在地的前線零售商,才能貼近每個市場的需要。現在知識工作者叫做金領階級(golden collar),但教育把人訓練得很機械,不符企業所要的金領人才。如果大家未來不是做藍領工人或受人命令的白領工人,那你更應該要做一個知識、創意工作者。

要怎麼變成這種人呢?

1、專長能力:這個專長不見得是諾貝爾獎的專長,而是要比較接近實務的專長,當然基本的通識是要有的。

2、合作:未來主要的工作型態是團隊,沒有劃分那麼清楚,很多事情沒有辦法靠規定,而是合作。

3、領導能力:你絕對不能說:「我就是不喜歡領導,我就是喜歡聽人命令。」誰做領導只是任務不同,所以你要準備自己,在自己的領域要能夠被人信任。

4、學習:參加社團不是好玩而已,藉此機會學習在課堂學不到的東西,要有好奇心去學習,不要整天打電動,這樣的學習太窄,且無法跟外界接觸。

5、倫理與責任:不能什麼都要靠規定、靠人家來管你;你要靠自己,自己要有自尊、愛自己、尊敬自己及他人,講求公平公正,這是知識工作者的條件。

你要成熟,不要說我還是個小孩,愛怎麼做就怎麼做、撒嬌依賴,上了大學就該成為一個有自律感的人。

最後要主動學習,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做準備。你要有被雇用的能力,不僅是找到一個工作而已,而是要有擔任某些工作的能力,切記,要努力學習凝聚專長及整合的能力,才能不被職場淘汰。

NO.77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