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1-11

深耕基礎兼顧實務 寫程式事半功倍

台灣聖平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張士行

蔣家興老師讓我非常懷念,老師不僅學識淵博,對學生關懷也無微不至,當時教授熱力學,但真正對我有所啟發的是他格物致知的思維,他要我們求事物的根本,我現在也身為人師,發現填鴨式的學習,讓學生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於是我重視學生的思考,因為唯有思考才能創新。

現在機電系學生要關注的,是配合科技的機光電整合科學,21世紀所有的科技都要整合,同學在任何事物上都要抱持格物致知的態度,才可以創新發展。我認為學生需從理論上補強,學習要深,有了基礎才能演繹,有了演繹才能研究,繼而事業化發展。

台灣富士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客戶服務處經理 邱宇輝

淡江對資訊的要求高出其他學校很多,我就學時期,學校規定每人都必修資概實習課,讓學生對操作電腦有基礎概念,也因順應時代趨勢,對就業有很大的幫助。機電系相當著重對學生數值分析的培育,開設如「工程數學」、「微積分」等課程,當時教工程數學的康尚文老師教學很有條理,每段資料都經過縝密的分析,才整理成板書,憑著上課筆記,我寫程式都事半功倍呢!現在機電系正朝產學合作方向努力,學生在校即可學習充足的專業技能,但還是要提醒學弟妹在專業之餘要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往後才有機會出國或跨國發展。由於淡江有通識課程和雙主修、輔修等機制,許多本科系以外的知識,要靠學生主動追求吸收,要記住「態度決定未來的發展。」

勢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王信雄

我喜歡用淡江的學生,淡江人或許學科能力不比公立大學,但在團隊合作、人際關係以及抗壓性總有過人之處。我念機電系時系上有位教授機械材料的林清彬老師,他除了工程上的指導,還會兼顧實務考量,並鼓勵學生思考,告訴我們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尤其機電系未來出路很廣,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做什麼,所以老師在上課能聽就盡量聽,未來會發現沒有不能受益的科目,把握時間接觸新事物,總會有用上的時刻,而研究所的同學,也要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態度。我現在挑選人才,最重視他們對自己工作的認知,處理事情的方法、抗壓性及團隊合作的能力,這幾點,淡江學生無可挑剔。

東貝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秦元正

淡江對資訊的要求高,歐石鏡及汪長城兩位教授上課用心,且總是站在學生的角度關心學生,尤其當時擔任系主任的汪老師,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風格,讓我印象相當深刻。記得曾經修過一門課程是汽車學,非常實用,而且師生間自然而然的存在一種互信感,彼此有良好的互動。

NO.7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