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28

外卡效應在淡江-時事教學 東南亞文化語言一把罩

商業周刊編輯總監 黃瑞瑩

大學畢業後,我投入了媒體界擔任記者的工作,由於當時適逢政府推動南向政策,鼓勵台商向東南亞投資,為了更了解東南亞這片領域,我選擇進入淡江東南亞所進修。身為東南亞所第一屆學生,受到當時創所的林若雩所長影響很深,在課程設計上,無論是關於東南亞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各方面領域均十分完善,且不時邀請到東南亞當地教授前來授課,讓我在就讀期間對東南亞有了更完整的認識,林所長同時也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透過當時論文的研究,蒐集了許多數據資料,如今對我的工作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在東南亞金融風暴期間,我也因為這方面的專長,被特派到東南亞進行採訪。

由於當時所上人數不多,在研究所的課程安排中,我們時常進行個案研究,也讓我在邏輯思考與團隊合作方面更為精進。或許很多就讀東南亞所的學生畢業後在工作上並不一定有關連性,但就現況而言,東南亞國協是一個對台灣經濟、產業上具有相當影響力的代表,所以具備有這樣的專長,一定有它發揮的時候,在未來的競爭市場上,也能比別人更具優勢。

麗緻旅館系統集團行銷業務部經理 周忠平

當年同時考上東海公行所及淡江東南亞所,但與一位在公共行政領域任教的長輩深談、評估過後,認為淡江較有國際觀且是剛創立的研究所較有朝氣,因此選擇就讀淡江,也趁此機會開闊自己的視野。求學期間有一位洪鎌德老師,常熱心的幫助我,給予很多指導,他也剛好是我的論文指導教授。還記得之前有一個論文的訪談,需要到各個東南亞國家做訪問,不論是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都靠著洪教授的人脈,才能接觸到當地的國會議員與學者等,獲得許多深入的資料,他提供我相當多的協助,迄今無法忘懷。

國泰人壽儲備業務處長 張凱勝

記得過去在東南亞所求學期間,所學廣泛,無論是東南亞方面的文化或是語言都得一一著墨,如我曾修習過馬來文的課程,教授以全英文的方式進行教學,並結合文化時事,雖難度頗高,但收穫豐碩。也因此開拓了視野,讓眼界更為寬廣。另外,我曾修過一堂關於「社會科學方法論」的課程,授課教授為麥留芳老師,他是留學於加拿大的社會學博士,對於許多理論,總能提出另一獨到見解,並引導我們思考其方向。在麥教授身邊學習,讓我在做研究或報告時,更得心應手,在撰寫畢業論文時,麥教授更是竭盡心力,傳授所學,每當我有問題時,教授也能在第一時間給我們方向,藉此引導我們。

NO.77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