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2-22

Ms.Q之19--核心課程改革的品質管理

為了提升學生畢業後的競爭力,本校用心良苦,於98年度改革核心課程,想知道這些課程的背後工程嗎?那你一定不能錯過它的TQM流程喔!

問:本學年度的核心課程,不僅修改、整合課程架構,更增添學習與發展學門,創設「大學學習」課程,讓大一生能及早具備自我管理學習及發展的能力,這些規劃是如何依循著PDCA的步驟而來的呢?

Ms. Q答:核心課程改革是為了能落實三環五育的教育目標,並兼顧學生需求、因應時代轉變,現在就讓我一一來為你解說PDCA的流程吧!

P(Plan)--研擬《98學年度淡江大學通識教育課程架構》草案,經通識教育委員會會議通過後,交由校務會議核定後實施,並依據草案,規劃設計改革實施計畫;D(Do)--核心課程各學門執行改革事項,召開委員會,討論課程改革整合業務內容項目;C(Check)--接著由核心課程各學門的課程委員會,落實各學門課程開設的事宜,並由通識教育委員會推展通識教育課改革計畫;A(Action)--各學門實施新增課程外審機制,並推展核心課程改革的相關事宜,包括:依各學門的宗旨及學門能力指標,設計各學門未來發展的方向、落實改革項目及各學門專兼任教師任教的比例等。

原來核心課程改革是歷經這麼複雜的過程才誕生出來的,學生們要好好學習,並努力培養學習自主及獨立思考的能力,才不枉學校的用心喔!(王育瑄整理)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