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2-22

師培中心外卡-實習返校做中學 教育案例面面觀

桃園縣立大崗國中國文教師詹采珉

師培中心的老師不僅具有專業的知識,在教學方面也很認真。課堂上他們除了傳授基本的理論,也會拿出一些生活中實際的教育案例與同學探討,讓我們了解教育現場可能會遇到的問題,還有如何找出解決的方法。像是實習返校,在實習單位的同學會一起回到學校,分享自己實習的狀況或面臨的問題,老師也會為我們提出適當的建議,的確獲益良多。在自由的校風之下,我覺得從淡江師培中心畢業的學生也比較活潑,為了使教學變得更有有趣,常在課程中設計一些活動,像是讓學生在課堂上表演小短劇,提升他們學習的興趣。此外,教授教育心理學的柯志恩老師口語表達很清晰,在老師的影響下,我的咬字發音也更為清楚,這一點對於教師甄試占有很大的優勢。

台北縣私立聖心女中英文教師江美慧

我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定期實習返校,這對我在實習的過程中非常有幫助。同學們會在固定的時間聚在一起,分享自己的實習經驗,也可以提出在實習中碰到的困難,老師或學長姊會給予實用的建議,也提醒我們準備教師甄試必須注意的事項,並為我們規劃讀書進度。雖然進入教育領域的路越來越窄,考上教職的機會很難得,而且未來也將面臨許多挑戰,但是只要擁有對教育的熱忱,以及想清楚當老師對自己的意義何在,依然可以朝著理想前進。

台北縣立蘆洲國中導師兼數學老師陳亭潔

師培中心師資優良,老師都很用心,軟硬體設施齊全,在我實習時,兩星期會回學校研習一次,準備教案,在數學系老師及朱惠芳老師前試教,之後還會將試教光碟寄給我,並給予一針見血的建議,對我之後教師甄試面試時相當有幫助。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導師朱惠芳,她幫我們蒐集考試的資訊,讓我們省去不少時間,也會邀請學長姊回學校分享考試的經驗。同時,她也常寄信給我們,關心我們的生活,不只課業方面,例如寒流來襲時,真切提醒我們多加件衣服,著實令我感動,現在的我,也會用當時老師關心我們的方式,體貼我的學生。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