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2-22

師培中心外卡-創意教學 激發無限腦力

高雄縣立茂林國中教導主任鍾志華

師培中心對我來說就像家一樣,充滿著溫暖,師生之間的互動非常密切。記得當時的指導老師柯志恩,當我在南部實習的時候,她會千里迢迢地南下,關心我在學校的實習狀況;而且為了幫助我順利通過教師甄試,老師也準備相當多的資料供我參考,以及在口語表達和情境模擬進行特別訓練。我認為師培中心在課程上的規劃相當活潑,像是張雅芳老師的教學媒體課程,利用電腦的互動式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注重創意的展現,訓練我們在教學時有更多元的表現方式,畢竟「創意」是模仿不來的能力,這也是淡江師培中心最大的特色。

記得當年學校有一句口號是:「經費有限,腦力無限。」雖然資源比國立的大學來得少,但事實的確證明腦袋可以激盪出無限的可能,因此現在教導學生,我也常常使用啟發式的方法,刺激學生思考。對於想要當老師的學弟妹,建議大家「千萬不要把當老師的成功與否當成唯一的目標」,師培中心教的不僅是教育上才用得到的知識與理念,更是可以終身受用的能力。

嘉義縣立朴子國中英文教師陳怡君

當初因為興趣而選擇修習教育學程,進入師培中心、接觸到關於教育的課程後,也才慢慢地發現自己的潛能,而且還能將英文系所學應用在教育的領域上。現在,自己當了老師,更能體會當年在課堂上所打下的基礎,該如何活用在現實的教學現場,實踐自己所學。在課程的安排上,像是「教育哲學」、「教育社會學」等,我認為裡頭所蘊含的理論,其實是訓練多元的思考及批判的能力,也培養公正、客觀的眼光,使看待教育的視野更寬廣。另也有強調「創意」的課程,教導我們如何使教學變得更有趣,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回想以前,每每到了寒暑假,我就會和幾個要好的同學,一起參與「史懷哲精神教育服務」,到國中為學生進行課輔的服務,也會設計好玩的活動,讓他們從遊戲中學習。在師培中心,我們學生和老師的關係就像是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因此即使已經畢業,仍然會互相連絡,聯繫彼此的感情。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