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2-22

師培中心外卡-會讀學生的心 掌握學習關鍵

桃園縣立永豐高中英文教師陳華琪

師培中心規劃的課程中,柯志恩老師的教育心理學讓我有很大的受益,她使我深刻地了解「教書」並不只是知識的傳授,而是先從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再給予最適合的學習方式,例如不同的科目都有學習的關鍵年齡層,學生在此階段學習就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因此更能掌握學生學習的關鍵時機。

因為師培中心的老師和學生總是很親近,時常關心學生的狀況,也讓我發覺到自己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互動的關係消弭我與學生之間的隔閡,更容易和學生打成一片。此外像是高熏芳老師與李麗君老師對於做學問的態度很嚴謹,在他們的影響下,我也常常思考自己在教學上還有哪些不足的地方需要補強,希望自己的教學可以更完整。由於自己觀摩資深老師教學的機會不多,所以一直感到可惜,因此希望大家未來在實習的過程中,有機會一定要多看其他老師如何上課,並將自己本身科系所學的知識融入到教材,對於未來在教學上一定有所助益。

台北縣私立竹林中學國中英文老師 林玉雯

在師培中心學習的第二年有機會到中小學現場觀摩,課程修畢後也會去中小學實習,除了深耕於課堂上的理論知識之外,也具有實際教學的經驗。各課堂的小組分工上台報告,則無形中加強我的溝通能力。柯志恩老師及我的實習輔導老師黃淑馨,在考試時都給了我們很多鼓勵。記得當時有一門關於心理學的課程,老師帶領同學看了許多社會上的案例,使我們認識自己,進而才能了解學生所需,並給予學生幫助,讓我受益良多。

NO.77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