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3-01

盲鬥士施清文獲周大觀熱愛生命獎章

【記者黃雅雯淡水校園報導】本校中文系校友施清文於日前獲得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十三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將於5月公開頒獎。施清文表示,「很高興能獲獎,未來仍會努力不懈到各地講述生命教育課程,回饋社會大眾」,希冀藉自身經歷,激勵更多人。

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主要為提倡「熱愛生命」之精神,迄今共表揚過世界各國193位人士。施清文曾就讀陸軍官校,因演習意外導致失明,經歷過落寞失意後,領悟到「痛苦者沒有悲觀的權利」,他立定志向突破重重障礙走出自己,民國63年順利進入本校中文系就讀,並曾榮獲文建會第三屆文藝創作獎;畢業後為了生計,嘗試過很多不同的職業,最後從「氣功」中重建他的光明人生。周大觀文教基金會指出:「施清文為中華文化氣功學會創辦人,將氣功及中國傳統的經脈學、穴道原理融入復健工作,治癒過的病人,從乞丐到大官都有,最難能可貴的是,施清文憑著堅定意志走出人生幽谷,還長期救助弱勢提供各種獎學金,進而以身作則逆轉弱勢為優勢,活出光與熱。」

施清文表示,淡江是全台第1所招收盲人的大專院校,「當時的校長張建邦是位慈悲且開明的人」,對此他一直感念在心。畢業後,飲水思源的施清文亦盡其所能捐贈盲胞就業基金予本校盲生資源中心及台中啟明學校,希冀能讓盲胞擁有更多資源。

學會氣功的他,不吝將其技能傳向各地,並擔任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生命教育講師,藉此告訴更多人「如何活出自己,面對生命的各種逆境。」他勉勵大家,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讓自己更有智慧,便能成為幸福的人。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