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3-01

淡江漢字文化研究之展望

語言文字是文化的核心載體,尤其是文字它具有超越時空的結構性,較語言更為穩定而普遍,因此,在掌握中國文化的前提下,掌握漢字應該是具有優先性的。台北市政府於今年一月舉辦了漢字文化節,馬英九總統對漢字尤其是正體字亦十分關切,可看出各界對漢字文化推廣的重視。

首先,我們回顧一下推廣漢字文化的外在環境。文化的盛衰與國勢的強弱仍有一定之關係,強勢的國家藉著現實力量的掌握,一方面比較容易掌握文化在現實生活中的發展優勢,例如西洋工業國家便是經由現實力量之擴展而推展其文化之影響。另一方面,強勢國家也更有自信肯定自家文化內容。就此而言,從早期的亞洲四小龍的儒家文化圈之興起,到當今中國之崛起,說明中國文化已然開始重新做為世界主要影響文化,全球的中文熱便是現象之一。然而,一個國家真正的崛起並不只是經濟、政治的進步,而更要達到文化卓越的層次,因此,大陸的孔子學院也就說明了文化在大國崛起中的重要性。當然,中國文化重新受到重視並不是完全由外緣條件決定,而仍要有真正豐厚的文化為基礎,在此,中國文化顯然是充實而飽滿的,而此充實飽滿正有賴你我加以發揚光大並接續創新,其中,漢字文化正是十分有效的切入點。

一如前論,中國語言由於受到發音主觀習慣之差異而有種種方言,然而其中卻有文字做為核心共識。易言之,語言會有地域性與差異性,但是文字卻能超越此種限制而更為穩定地完成文化載體的任務,就此而言,文字較語言更具文化的普遍性與核心地位。即以正體漢字為例,其依據六書原理而構成,本身即具有空間結構之美,而與併音文字不同。中國人常說的「書畫同源」其實也說明了漢字的圖畫性、空間性與藝術性,再進一步發展,便是中國的書法與畫論,此即由文字而進入美學與藝術,當然也就進入文學與文化。面對漢字文化的復興,淡江大學當然不能置身事外,事實上,我們也早有準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淡江首先在書寫工具及觀念上力求突破。由中文系及資工系教授聯合組成的e筆研究團隊,已開發出十分多元化的書寫新工具─e筆書寫系統,並已與業界合作量產上市。e筆不但能有效摹仿毛筆的書法寫作,而且可以提供繪畫、教學等其他功能,我們希望通過電腦及e筆的使用,使數位原生族更能接近漢字、書寫漢字,發揚漢字。同時,在教學發展上,我們也通過國科會計畫,有組織地開擴華語文教學教法教材之發展。例如,當簡化字已然為大多數華人所使用時,正簡字之間的辨識便有其重要性。正體字無論在造字原理、文化傳承及藝術價值上皆有無可取代的地位,而如何能讓正簡字達成互補雙贏,也正是我們努力的方向之一。

有了良好的工具、教學教法教材,淡江首先滿足了資訊化的要求,e筆正是先進的數位工具。在華語文教學的發展,我們可以有效落實對外籍生的華語文教學與提升,甚至教授書法及文化,這是對國際化的充分回應。此外,由中文系張炳煌教授製作的「新每日一字」電視節目,是承繼以往的「每日一字」而提出的文化教育節目,已在華視推出首季,並已進行第二季的製作。我們要有未來的企圖與遠見,並深入社會教育的範疇,此可謂是漢字未來化的教育方向之一。以上的努力與計畫,說明淡江在漢字文化的努力從未缺席且表現優異。

21世紀是對話的時代,也是整合的時代,這更是淡江精神的時代。當本校各學院正分頭努力之際,我們僅以漢字為例,說明時代趨勢與淡江的回應之道及其表現,藉此與全校師生共勉,為淡江六十年的燦爛,添上最美麗的一章!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