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3-01

高科技挑戰傳統建築 黑馬胡國裕躍上國際舞台

【記者陳依萱淡水專訪】眼前這位啜飲黑咖啡的20幾歲年輕小伙子胡國裕,外貌老實而誠懇,若將他與「全球建築新秀」這閃亮的頭銜連結,似乎有些難度,但一聊到建築,他因長期熬夜而略帶黑眼圈的雙眸,縱使隔著熱咖啡裊裊上升的煙霧,依然透出晶亮的光采。

能將作品刊登在全球最知名建築刊物--《Wallpaper》,是許多建築人的夢想,而去年剛從本校建築系畢業的胡國裕卻以「黑馬」之姿,以作品「Made In Script」(「四宮格住宅競圖案程式語言再發揮」)異軍突起,創下台灣建築設計作品首次在該期刊亮相的紀錄,與哈佛、耶魯大學等名校畢業生,共同被選為2010年全球建築新秀。

受邀至各大媒體談論其四宮格住宅設計理念的胡國裕,並沒有突然成名的驕氣,反而至今對於獲選仍感到不可思議。談吐不疾不徐的他認為,使用計算概念及量化的分析方法設計,能夠更有效率的提升建築品質,於是他運用設計軟體Rhino3D撰寫數位智慧化程式搭配四宮格住宅競圖案,運算出69層高級住宅區249種排列變化,再從中挑選最完美的配置方式。這構想突破以往數位設計對於外型、線條的侷限,無怪Wallpaper稱許他「正面迎擊資訊社會給予建築師的挑戰」。

胡國裕回憶他大學時曾學習過的課程:「設計課程訓練思考及創新能力,讓想法能恣意發展,當時連洗澡時看到牆的露水,都會想著如何運用在節能建築上!」而旁聽系上副教授陳珍誠關於「數位建築」課程,更讓他彷彿發現新天地一般雀躍,「這是高度資訊化未來必然走向的趨勢,潛藏無限可能!」這也是為何他後來以數位建築為畢製主軸的原因,而充滿自由學風的校園氛圍,成為醞釀「Made In Script」的溫床。

成功的背後,必然有段艱辛的歷程。當初「Made In Script」在產出過程中,常因構想難以達成而屢遭質疑,對於設計有獨立想法的他,仍堅持己見,指導教授系主任吳光庭形容,「一般學生的題目,多偏向人文設計,而胡國裕選擇的,卻是較為枯燥的邏輯思辨,雖然獨特,卻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學習。」在大五畢製的那年,他揹著睡袋睡在系館,下定決心與「Made In Script」長期抗戰,「當時好像走火入魔,完全意識不到時間的流動,總覺得一旦睡著,好不容易想到的邏輯又會歸零!甚至有時還會夢遊,閉著眼睛找同學碎碎唸著作品數據!」在吳光庭及陳珍誠的支持下,胡國裕排除可能失敗的疑慮,撰寫全新的數位智慧化程式。陳珍誠表示,胡國裕在學習上老實認真,個性獨立自主且對決定的事物十分堅持,「精神喊話就能夠激起他的動力,是一位可愛的學生。」

無數個日夜的研究,累積出胡國裕對程式的透徹,畢業設計的成功,是他堅持到底的果實。得知作品登上《Wallpaper》的當下,胡國裕彷彿卸下一年多來積累的壓力,任由開心與吃驚的情緒蔓延全身,「這就像是我喜歡的衝浪一樣,為等待浪潮來襲時,站起來那一瞬間的快樂,練習了無數次,設計也是這樣,每個環節都需要經過長時間的思考,才會有結晶。」嘴角微漾笑意,眼神透露著赤子般的快樂。吳光庭指出,胡國裕的作品是《Wallpaper》30位建築新秀中,唯一以程式語言操作的案例,其參數化設計不但幫台灣3D設計拓展一條出路,更為「數位製造」注入全新的構想!吳光庭語氣柔軟地說:「胡國裕的內向,賦予他學習上安定的力量,加上平時他對自己要求嚴謹,所以才能成功,但要記得放慢生活步調,輕鬆地面對生活。」

淡水河對胡國裕來說,似乎有著安定的作用,當他沮喪或思考未來時,總喜歡站在本校圖書館的窗口,俯瞰淡水河,寧靜的氛圍彷彿能淨化他心緒上的浮動,目標也隨之清晰,所以至今胡國裕依舊居住在淡江附近,享受淡水河帶來的寧靜。最近他也著手籌劃赴國外建築所深造,而當日傾囊相助的吳光庭及陳珍兩位老師,彷彿是胡國裕生命寒冬裡最溫馨的暖源,憶起他們,胡國裕嘴角綻開暖暖的微笑,「對他們只說感謝是不夠的,只能盡力達成自己的夢想,深入研究數位建築設計領域,用堅定的志向來回饋。」

NO.77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