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3-03

社論:讓花成為淡江美麗代言

三月花季到臨,陽明山及士林官邸遊客如織,整個大台北地區充滿了春天的氣息。初春的五虎崗上,師生也徜徉於花海,宮燈道旁,杜鵑正熾,櫻花綻放,也為校園增添了繽紛的顏色,儼然成為淡水的小陽明山。

淡江在校際間早已打響國際化、資訊化與未來化的「三化」招牌,其實,淡江除了三化,還有第四化──「校園花園化」,以校景聞名,這也是眾所皆知的。這個理念源自張創辦人,他在伊利諾求學期間,自寄居的寓所到校舍,都會經過一座小花園,每每走進這個小花園,就讓他感到心曠神怡,充滿朝氣,因此在那時就許下願望,創辦一所有如花園般的學府。他的辦學理念,影響了淡江,也是今日校園規劃的重要指標。

創校五十餘年來,淡江已發展成精緻的校園景觀,有宮燈教室的中國式建築、書卷廣場的西式庭園、牧羊草坪旁的歐式景觀、日式造景、福園的水石植栽、文錙藝術中心前的噴水廣場以及新近完成的覺軒中式花園,早已成為淡水地區居民的花園,遠近馳名。我們在媒體上的文宣也是以「一所依山傍水的大學」自居,淡江的美已經成為淡江的特色。

近來大學競爭日趨激烈,各學府無不絞盡腦汁,吸引社會的目光。百餘所私立大學比師資、比科系、比新生入學獎助金,但真能比校園環境的,恐怕不多。現在我們邀請社會大眾上山來賞花,眼前的觀音山淡水河,伴著淡水夕陽的靈秀美景,勢必能為淡江加分。藉著花季的展開,讓花成為我們的美麗使者,讓每一位來過五虎崗的人,都成為我們的廣告代言人。

在此我們誠摯的建議,對於我們的目標市場──高中生而言,此時此刻正是宣傳的最佳時機。我們可以請花朵代言,讓淡江成為「櫻花林」、「杜鵑山崗」、「淡水的小陽明山」,以賞花為名的邀約,讓他們來五虎崗上走一回,一定比發海報、刊登媒體廣告的招生效果好上百倍。

爬上克難坡,順著杜鵑夾道的宮燈道,欣賞古樸的宮殿紅牆綠瓦,再繞過情人道到仿上海豫園建築風格的覺軒奉茶小歇,然後散步到瀛苑,坐在石階上欣賞襯著觀音山的八重櫻。知性的行腳也不要錯過走訪文錙藝術中心舉辦的國際漫畫展,欣賞國際大師的幽默智慧,然後到海事博物館,參觀東南亞唯一的船鑑模型收藏。我們現在就可以設計一張淡江一日遊的新行程,公開邀請大台北地區的民眾和我們共享淡江的春天。

NO.5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