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3-03

赴日苦讀八年 拿到博士學位

【記者王鴻坪專訪】靠露營也可以拿博士?不是瞎蓋的。本校日文系校友,現任中華民國露營休閒車協會理事長陳盛雄,苦讀八年獲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地域環境學院觀光休閒系研究所頒發博士學位,是台灣第一位露營學術博士。

從初中的第一堂童軍露營課開始,陳盛雄就知道自己愛上了露營這項活動了。至今四十四年來,他與露營的這段「愛情長跑」,還是濃烈的要到白頭方休。迄今仍是每星期都要外出露營的他,回想起自己的年少時光:「當年就是喜歡露營,才投考師範大學童子軍教育專修科」不但把露營當興趣、也要當一門學問來研究。畢業後,依慣例必須教四年的書,但野慣的個性,加上與當時的教育環境理念相違,讓他棄職離校,插班考進本校日文系。

提起在文理學院時期的淡江歲月,他微笑地表示當時梅開二度的大學生活過得很逍遙,五虎崗的環境優美、綠林成蔭讓他覺得很自在。生性好動的他,常常一到假日就帶著全班同學到北部各個營地露營,活動規劃與設計都由自己一手包辦,玩遍金山、烏來、坪林、大漢溪、北勢溪等地。夜裡和同學常常圍繞著營火,唱歌跳舞、玩團康遊戲、徹夜在營帳前聚會聊天,現在回想起來雖然覺得當時還太稚氣,但那股年少輕狂的傻勁,讓他現在也感到莞爾。

畢業後,陳盛雄就全心投入露營器材公司的經營。憑著對露營的熱情和研究,他對設計製造、測試改良相關器材情有獨鍾,常常有新的ideas,事業因此蒸蒸日上,也為他往後的露營生涯儲備了雄厚的資本。除了國內的營區外,他也時常參加國際性的露營大會,踏遍歐洲、東北亞二十數個國家,與各國露營高手交遊,累積了豐富的露營經驗,使他成為經營台灣露營場地的先鋒。回國後看見政府對露營場地管理和建設的欠缺,而編寫了「露營地設施手冊」。他說,這是台灣第一本、也是迄今唯一有關露營地設施的書籍,在露營界還被譽為露營聖經,成為各方面的參考。

三十九歲那年因緣結識了日本教授野淳一郎,十年後在他的推薦下,毅然決然地將公司交予大哥經營,隻身至日本東京農業大學地域環境學院觀光休閒系擔任研究員,攻讀博士學位。因為日本東京農業大學校方肯定陳盛雄在經歷與著作上的成就,而使得他八年的學費全免,並直接就讀博士班,「唯一的條件是擔任研究員,不能領薪水。」他笑著說。八年的苦讀,陳盛雄也曾想過要放棄,但最後還是憑著熱情與堅持,完成學位。念書期間所發表的論文「露營生活的原點--農園露營場」,被日本運輸省所屬的基金會刊印單行本發行日本全國。

若問起露營最讓陳盛雄最迷戀的是什麼?「打開營帳就可以接觸大自然」,享受「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與自然肌膚相親的那份樂趣最讓他心儀。雖然有豐富的露營經驗,但他喜歡「回歸農村」的歐洲露營方式,更甚於美式講求精緻,帶一堆現代化設備上營區的生活方式。清晨起床,踩一地落葉的窸窣,感受微風吹過樹稍拂面,青草混著泥土的芳香讓人神清氣爽;在朝陽的迎接下,與遠處紮營的鄰人遙遙道早。夜裡看暮色、看星辰與明月交輝,傾聽萬籟有聲,習習涼風吹入營帳,在瓦斯燈或汽化燈暈黃的光線下,和身邊的人分享生命點滴,是無可比擬的A級享受。

少了電視、收音機、電腦這些惱人的干擾,人與人更有時間與彼此相處、與自己相處,「不過現在有手機,就麻煩了。」他笑著說。在露營中,遠離塵囂、接近自然享受寧靜,放鬆心情,能增進與家人朋友間的感情,更加緊密。陳盛雄也認為露營能訓練學生的群體觀和學習自然知識。他表示對青少年來講,身教比言教更重要,告訴他們如何做,不如示範他們如何做,並讓他們親自體驗。他糾正露營一直被人認為是童軍教育所專屬的觀念,「未來的國民旅遊是露營的時代」不光是因為費用低廉、方便,同時也因為它對兒童教育、親子關係有很大的助益,自然原始的環境會啟發孩子們自動自發的精神,自動幫忙營帳的瑣事;擺脫電視植物的惡習,在野外玩水、在草地上活潑的嬉耍,無形之中、潛移默化間就能穰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全的發展。

今年五十九歲的陳盛雄,過去陸續在永生技術學院、醒吾技術學院兼課。一拿到博士學位時,雖然有不少學校邀請他去教書,因考量到距離問題,而選擇了離家近的醒吾任教,今年起專任觀光系,教授觀光與遊憩資源規劃和日文,以補足他未教滿的兩年教書義務。不過這位露營老頑童,不羈的個性也流露在他教學風格上,常常上課中途就帶著學生唱起滿堂的露營歌。兩三年後,他還是要繼續他與露營的「戀愛長跑」,到各國去繼續露營。

NO.5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