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3-03

校園話題3月徵文 最值得推薦的一本書

這本在海外暢銷了快廿年,厚達480頁的書,名為《目標:簡單而有效的常識管理》(天下文化出版,齊若蘭譯),老實說這書名一開始實在不吸引我,什麼「簡單又有效」?坊間充斥著許多書名比它更聳動的財經企管書籍;但是第一章才看了幾行,書裡彷彿透出什麼看不見的磁力,強烈吸住我的注意力並不由自主地繼續讀下去─它是一本「小說」。

「小說」本沒啥奇怪,但企業管理類的書籍用小說的文體來寫,那就難得一見了。作者高德拉特是以色列的物理學家,也是一位企管顧問,他以流暢的筆法和細膩的敘事方式,既生動又高潮迭起地的小說情節來解釋他獨創的「TOC制約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s,或譯為「限制管理」),的確比一般教條式的企管理論叢書更能令人明白其論點;隨著小說主人翁(中譯名:羅哥)遇到各種困難和挑戰、努力思索鍾納教授(羅哥的大學教授)丟出的一個個問題,在觀察現實狀況和找尋答案的過程中,讀者可以對作者所提倡「以近乎常識的邏輯推演,來解決複雜問題」的TOC制約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光就「小說」而言,《目標》已是值得一看的佳作,脈絡分明、情節緊湊,以主人翁羅哥的工廠面臨的危機為劇情主軸,穿插他的婚姻危機和親子互動,這讓我想到身旁許多朋友的親身經歷─在投入職場後,生活就幾乎變成以工作為重心,特別我目前身處之地,這個因擁有身負台灣經濟命脈的科學園區而聞名的城市,更常見許多以公司為家、以研發為妻的高科技工程師,對他們而言,不斷向更高處挑戰的研發瓶頸,恐怕還比潛藏的婚姻危機來得容易掌握。

再就「企管」而論,作者研究出具原創性的理論,用以處理既有管理學說無法解決的企業難題,將簡單的物理學法則,應用在管理學上,對企業界提供了莫大的貢獻。高德拉特的「TOC制約法」說穿了就是一套用「簡單的常識」解決「複雜問題」的方法,不再盲目相信經濟學或企業管理上各種歷史悠久的金科玉律,而是以科學的態度來分析產業現象,找出它們背後的規律、法則和秩序。這本書的問世,也的確幫助了許多企業和員工可以用簡單的常識,來處理分析他們在職場生涯和婚姻家庭上的問題,難怪本書會被《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稱讚為有史以來最成功的企管小說。

作者在英文修訂版的序中強調他創作這本書的目的,其實是希望探索「科學」與「教育」的意義,鼓勵讀者可以勇於挑戰基本假設。當我們再被日常生活中出現的難題或工作壓力困住、苦思不得出路而感到身心疲乏時,不妨試著去釐清真正的「目標」,再將有限的資源和能力,投注在最重要的地方,以求達到最大效益。推薦的話說再多,都比不上你親自從閱讀中去體會。

NO.5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