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03-03

矇眼逛老街 礙手礙腳

【記者高郁萍報導】本校十多位同學參加炬光社於上月22日舉辦的身心障礙體驗營,初次經歷了矇著眼、拄著柺杖逛淡水老街的特別體驗。

本次體驗營首度增加高難度挑戰--前進老街。從校內到指南客運站牌至下公車,所有學員一律矇著眼睛,「忽然覺得淡江好大!」和「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走到學校的哪一方位!」進老街之前,學員分為體驗矇眼、坐輪椅、綁手又顏面傷殘,與綁腳使用雙拐行進的四種障礙。大家帶著各自的「不完美」在老街裡逛。時值假日,老街裡人潮洶湧,學員們不僅感受到諸多不便,也承受到一般人的異樣眼光。結束後大家一致表示:「好累喔!」

該活動包含讓同學親身體驗聽不著,走不動,看不見等語言障礙、肢體障礙與視覺障礙,讓參與學員們兩兩一組,坐在輪椅上的同學,指示旁邊被矇著眼睛的夥伴前進,感受看不見的不便及恐懼。

午餐時間到了,同學又體驗了矇眼的人夾起水餃餵身邊被綁手的夥伴,只聽頓時指示聲四起,同學們為了自己的五臟廟,莫不大喊「左邊左邊」、「往前往前,再過來一點」。他們反映:「水餃都被戳爛了還吃不到!」真的體會到一種一般人沒有過的「辛苦」。

沒有腳該如何前進?他們坐在滑板上,雙腳不能著地,立刻就感受到了。「手好痛」、「方向很難控制」是普遍的回應。炬光社社長中文四楊文賓說,這次體驗營讓學員真正感受到身心障礙者行動上的不方便,他也舉例說,副社長她在九二一大地震那年失去一條腿,在等待救援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在意的是「能不能活下來」和「活下來以後要做什麼」,而不是那條受傷的腿,所以她接受並滿意現在的自己。產經一李旭雅覺得「看不見」是最難受的。縱然聽力突然敏銳起來,但走路的感覺都不同了,完全沒有方向,她說:「拿下眼罩後,真的覺得自己看得見很幸運」。

NO.52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