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10-03-29

Moodle上線給你臨場感 遠距學習進化

【記者施雅慧、符人懿淡水校園報導】為因應數位原生的教學革新及少子化時代來臨,鼓勵各系所課程數位化、成立數位專班,中文、資圖、西語三系計劃將開設數位學習課程。另外,學習與教學中心計劃自99學年度開始,將現在慣用的遠距教學資源平台,全面移至Moodle教學平台。

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表示,目前台灣的碩士在職專班幾乎集中在北部地區,由於碩士在職專班招生日趨嚴峻,本校應拓展境外教學版圖,增加學校推廣教育營收。網路校園可以開闢、吸收中南部碩士在職專班的市場,目前學校已有全球華商經營管理、教育科技學系2所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未來希望每學院成立1所數位學習碩士在職專班。因此本校應朝以下3個方向前進:在學學習--穩固國內及國際遠距教學;在職學習--發展網路學位、在職班數位化;終身學習--開拓推廣教育、學分班。

對於成立數位課程,首先提出推動的文學院院長邱炯友表示,目前文學院在大學部已有文化創意學程,現在正規劃整合院內5個系所的專長領域,再增設一個數位內容網碩班,課程將結合數位內容與文化資產,藉由跨科技整合的數位傳播,讓學生通盤了解整個文化產業與文化創意的運用。目前中文系正積極準備設立「華語文數位學習學程」,課程包括華語文教學概論、華語教材教法、語言學概論及語言與文化。而西語系的規畫,系主任吳寬表示,正計劃與國際研究學院以遠距授課方式,幫助外交部成立對中南美洲的外交窗口,讓中南美洲等國透過網路遠距授課,以西語或英語發音、西文字幕介紹台灣文化和亞太政治經濟情勢,使之成為與國際接軌的平台。

另外,Moodle教學平台已架設完成,目前計劃99學年度起,遠距課程全面改採通過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的Moodle教學平台。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現在遠距課程所使用的教學平台為Web CT,但由於Web CT將與另一網站Black Board併購,學校面臨不得不更改遠距教學平台的困境,而Moodle則是目前被廣泛使用的平台,服務內容多元且互動性高。徐新逸表示,全新規劃的Moodle教學平台,不但保留了WebCT之教材上網、影音教學互動、測驗回饋等所有功能,更方便老師管理及節省本校購置平台的費用,讓不在教室的學生也可享受到如同老師在旁的臨場感 。

NO.78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