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2-24

圖像文獻研究室成立 將設漫畫博物館

【本報訊】中文系近日成立了「圖像文獻研究室」,由中文系教授兼通核組組長馬銘浩擔任主持人,規劃將漫畫及版畫納入研究版圖,通核組兼任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洪德麟率先捐出四十餘年以來的漫畫珍藏,將由學校規劃合適場地收藏與展出,也可能以漫畫博物館呈現,預計將成本校另一特色。

國內圖像文獻研究少見,目前僅有台南藝術學院的影音研究所,交通大學也在去年成立了漫畫研究室,是個有待開發的領域。未來本校將以學術的角度收藏及研究漫畫,建立完整的資料庫,出版漫畫相關的論著,企圖成為亞洲地區最具特色的漫畫研究單位。中長期計畫尚包括與資策會合作網路課程,亦構思與產業界合作的可能性。

洪德麟收藏十幾個國家的漫畫,種類包羅萬象,其中包括超人、史努比、迪士奈卡通、日本流行漫畫等,共七萬餘冊的藏書,其中有得來不易的台灣第一本漫畫(1935年出版)、中國大陸已絕版的「回回本」等。

提出圖像文獻研究室的構想,也鼓吹學校在圖像文獻方面建立特色的馬銘浩老師表示,圖像文獻相較於文字,總是被國人忽略甚至排斥,目前這個領域尚有很大的空間,本校雖然比交大晚一步,仍可急起直追。他規劃先著手整理洪德麟的收藏,做好資料的蒐集與彙整,並於下學期舉辦「漫畫淡江」活動,邀請漫畫家來校一展身手。

目前學校已規劃將商館大樓展示廳一隅作為研究室的落腳處,預計在暑假動工,因此師生可能得再等上半年才能得見這些珍藏。不過,這個十六坪的空間,目前可能無法容納得下所有的收藏,該研究室希望未來能再爭取更大的場地。

NO.5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