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3-02-24

社論:善用人才資源增進淡江校譽

本校於元月二十四日舉行壬午年歲末聯歡會,張創辦人建邦致開幕辭,提出廣羅人才、爭取資源、增進校譽等新春三願,以期勉全校師生。創辦人的新春三願,真是高明而深遠,具有指標意義。他指示大家:一要力邀天下豪俊之士,來校服務,開創新局,提高本校的知名度。二要爭取校友及社會各界的資源,以協助開展教學、研究、服務等各項業務。三要同心協力,研究高深學術,培育優秀人才,創造更高的價值與卓著的績效,以增進淡江大學的校譽。

有感於創辦人的期勉與指示,我們謹在此稍作引申,以為回應。第一、傑出的人才是教育發展中最可貴的資源。第二、傑出的人才能爭取、創造豐富而高價值的資源。第三、良好的人力、物力等資源足以開拓優雅的環境,孕育傑出的人才。第四、傑出的人才和良好的資源密切結合,足以產生卓著的績效,開創宏遠的格局,從而提昇校譽。第五、卓著的績效與顯赫的校譽又可吸引更多傑出的人才,加入我們的團隊,共同打拚,以產生良性的循環,提昇學校的境界。古人說:「山高則祁羊(大羊)自至。」就是這個道理。因此,人才、資源、校譽其實是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的。

全球十大廣告企業之一的奧美廣告,其創始者奧格威曾在自傳中寫道:「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未能說服我的合夥人,把公司從紐約、倫敦和法蘭克福搬到像普林斯敦、劍橋或撒爾斯堡這些郊區去。」原因是郊區風光明媚,可以激發靈感,培養創意。本校淡水校園,山高海深,園林精緻,步步花樹,處處勝景,兼具陰柔、陽剛之美。在這樣優雅的環境裡教學、研究、服務的人,自然是靈感豐富,擁有許多創意和創造力了。如果嫻熟人文、社會、自然等經典著作,而且支援意識豐厚的高級知識分子,每天看到的都是優美的風物,自然會關懷宇宙人生,發現原創性的課題,從而提出解決問題之道,以造福人群,貢獻社會了。和我們合作或洽商合作的國內外友人,來到優雅的校園,見到我們有創意的團隊,自然信心倍增,樂於和本校攜手創新事業了。換句話說,淡江大學就是孕育傑出人才、開創恢宏格局的搖籃。這正是地靈人傑的寫照與詮釋。

有創意的人,常會提出高明的點子,以及原創性的研究,開發既高且豐的價值,善用校內資源,爭取校外資源,從而使得校內的資源更為豐沛。或許有人會質疑:如果像目前正值經濟不景氣,許多公、私機構經費緊縮,校外資源不易爭取,該怎麼辦呢?我們的淺見是,資源的涵義相當多元,除了申請、勸募、賺取之外,還可發揮創意,加以研發開拓。例如:德國籍化學家凱庫勒,夜晚常在壁爐旁,看著火花在空中形成圓圈而入睡。有一天,他靈機一動,想到苯的分子式可能也是環狀的。於是凱庫勒有了嶄新的研究與結論,創造了新的意義和價值。再如:李白、杜甫、莎士比亞、雪萊等詩人的詩篇,還有孔子、孟子、柏拉圖、亞里斯多德等思想家的論著,也都是誕生於方寸之間的智慧結晶呀。創意和創造力是我們的最佳憑藉,我們只要心思靈動,創意無窮,就能研發有成,創新資源。而生活、工作於淡水校園這樣優雅的環境中,靈感和創意是無限的,可資以創造高價值的研究成果,以取得豐富的資源,從而使人才、資源、校譽,產生良性的互動,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當然,孜孜矻矻,持恆不息地從事學術研究也是極為重要的。哈佛瑣記一書的作者吳詠慧曾說道:當年他在哈佛大學遊學時,看到有位諾貝爾獎得主的書房,經常到了三更半夜,還是燈火通明。由此可見才華雖高,環境雖美,還是得加上經年累月、夜以繼日的黽勉為學,才能成為傑出人才,從而與更多志同道合的高級人才組成高效率的創意團隊,攜手合作,研究發明,以爭取、創造豐沛的資源,護持人類文化的慧命,貢獻於社會人群。而校譽的蒸蒸日上,蜚聲寰宇,也自然實至而名歸了。

NO.5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