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02-24

■活化系所•課程改革系列報導──文學院

編者按:本校自八十九學年度起,即積極展開活化系所與課程改革,並於上學期末召開會議,檢討各院釱各系所的落實情形。本報將自本期起,企畫一系列報導,探討各院實際運作的情況釱實行上所面臨到的難題,以及未來努力的方向。

【記者洪慈勵報導】這是一個很容易失落的時代,也是一個很容易失業的時代,尤其在文學院的同學身上,其實更容易見得,在去年學校對大一新生進行的「大學生身心適應研究」調查中,生涯困擾確實是文學院裡多半學生的最大困擾。

「我們總不能在每年六月以快樂的心情歡送完畢業生就好,對於就業卻無法給予學生任何幫忙。」在就業率低的世代,如何能讓學生擁有專長、專業,讓文學院長高柏園決定將在活化系所與課程改革上盡最大努力。

早在高柏園當中文系主任時,中文系就已經率先推動「雙教授指導制」,所謂的「雙教授」是指由一個系上教授,再搭配一個國外教授作為研究生指導,高柏園認為,這樣無形中可以幫助學生建立更多人脈,未來有心想到國外發展,幫助很大。

中研所張瑋儀就是擁有兩位指導老師的研究生,其中一位指導老師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東方語文學系主任,她認為雙指導教授讓她在資料蒐集上變得較豐富,她表示:「我與老師溝通的方式都是透過E-mail,有時候難得老師到國內參加學術會議,也都會帶著我一塊去,順便介紹一些有名學者給我認識,幫助是很大的。」

在文史就業困難度偏高的同時,高柏園打算透過院共同科目的課程規劃,將所有系所都加以整合,讓理論可以在應用上充分發揮。歷史系目前以「酒文化研究室」作為重點,他指出酒文化可以研究的東西很多,這不僅包含了歷史,也包含詩、哲學,甚至化學,這都可以作為跨領域研究。

他首先將歷史系教師的電腦全面更新,台灣史研究室重新整理,未來十二月底將與中文系遠赴巴黎參加與法國皇家科學院合辦的「文獻及田野調查國際學術會議」,他語重心長表示:「歷史系實在不能只侷限在這小方塊裡頭了。」

大傳系部分,高柏園認為更新設備刻不容緩,他指出:「總不能影棚的燈泡都還是一閃一閃的。」多年前本校大傳設備是最好的,而今沒有汰舊換新,新學校的傳播設備都已經迎頭趕上本校。

未來二十一世紀是圖像世紀,圖像會透過傳輸來傳達,他指出手機傳圖片簡訊就是最好例子,於是漫畫研究室的成立具有意義,圖像可以激發許多創意與潛力,他說:「BMW的車型,最原始的構想是一隻鯊魚,而賓士車則是一隻海豚。」

對於大學部的學生,他認為實務很重要,例如現在很流行的命相學,都是可以加開的課程,師資當然也是一個重要的考量。他也計劃對於大一大二的學生,培養出語言能力強的種子隊,在大三時可以作為交換學生出國遊學。未來在系上所舉辦的大學部論文發表,將會拓展至院,這樣便可以達到系與系的學術交流。

其實不論那個系所,國際化都是相當重要的,高柏園將透過多參與外國研討會的方式,與更多姊妹校密切往來,如此一來,除了系與系之間可以有更多交集,同時也能帶領學生出去開拓視野,他回憶曾帶學生參訪的經驗說:「出去被刺激一下,多半回來就會開始知道用功了。」他深感淡江的環境優美,相對學生生活安逸,讀書風氣是需要被刺激的。

對於一連串活化系所及課程改革的工作,高柏園形容自己就像在跑大隊接力一樣,這棒由他接手,唯有全力以赴,對於自己的期許,他表示:「改革是需要很漫長的時間,不過還好文學院裡的主任感情都不錯,溝通不成問題,大家都還可以做更多的努力。」

NO.5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