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2-24

寒假旅行記事

一大清早,預報中的冷氣團準時向台北報到,拉緊身上大衣,趕忙前往桃園機場。拖著行李步出吉隆坡機場時,陽光大片大片灑落在每個人身上,掃落了溼冷的寒氣,也在雀躍期待的心情之外多了種熱帶的閒適。

因為華人人數眾多,所以農曆新年也是馬來西亞國定假期之一。到吉隆坡沒多久,馬上見識到了當地濃厚的過年氣氛,所到的每家餐廳飯店,都先高掛著四個大字「恭喜發財」,每餐的必備菜色必定是耳熟能詳的新年歌,讓首次到異鄉過年的我們樂歪了,彼此打趣:「怎麼坐了趟飛機,還沒離開台灣?」

邦喀島,一個富有異國情調的名字。搭乘遊艇後,一座滿是蒼翠濃鬱的綠色小島即躍入眼前。跳進淺綠色的海水中,海底的珊瑚在腳邊搖曳生姿地舞動著,成群熱帶魚熟稔地從四面八方聚集過來,指尖的麵包屑誘惑著牠們,迅速覓食後又忽地散開。躺在波光粼粼的海水上,索性閉上眼,放任四肢在海上漂浮,魚群隨意從身後穿越,陽光閃耀得睜不開眼,暖暖照拂在身上,一不注意竟打起盹來,驀然驚醒,原來是表弟妹在旁戲水,童心大起的我索性和他們玩耍了起來。

整個下午,就這樣悠哉地泡在海上作起日光浴,遠遠從沙灘望過來,穿著救身衣賴在海水中的我們,竟也成了這幅繽紛水彩畫的橘色妝點。

住的小木屋後面就是整片森林,往前走段路,一整片的海就映入眼簾。導遊警告著,在房內吃東西千萬把窗廉拉上,牢牢記著了,卻沒想到在游完泳的下午,和表妹正往海邊走去,才一眨眼手上的零食就少了一包,只見屋頂上端坐著一隻猴子,洋洋得意的拿著我們的點心吃了起來,嚇得兩人當場只有發呆的份。

晚上一群人坐在沙灘上數星星,聽著大家談著彼此的生活,餓了肚子,就比手畫腳向飯店員工點餐,我們說英文,他們認真的用馬來話解說每一道菜名,儘管彼此都聽不懂,卻還是說得不亦樂乎,雞同鴨講的結果還是讓我們點到有名的奶茶和印度抓餅。

馬來人嗜甜,據說喝咖啡奶茶都會加三四包糖,剛聽到這個習慣而咋舌的我,在回台灣後,卻保留了多加幾匙糖和在奶茶裡的習慣。捧著暖熱的杯子,糖粉在漩渦中融化,也彷若看到了那片湛藍的海和馬來人親切羞澀的微笑,嘴角,也漾了開來。

NO.52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