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10-05-17

網頁加速國際化 倍增學校能見度

本校長期貫徹三化教育理念之國際化,增進學生外語能力、建立姊妹校聯盟、招收國際留學生、實施大三留學、鼓勵發表學術期刊論文和出國參加國際會議等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國際觀。雖然我國大學國際化的腳步稍嫌較慢,可是大學招生和畢業生職場面對國際競爭已經悄悄地來臨。因此各校皆致力於爭取國家品質獎、教學卓越計畫、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等各項突顯辦學的理念和績效,藉以提升學校的聲望,期更能吸引國內、外優秀的師資和學生。

目前正熱烈地籌辦創校一甲子校慶活動的同時,可曾記得本校是國內第一所英語專科學校,歷經60年來持續推動國際化,增加國際知名度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目前我們已擁有106所姊妹校,以及上百位交換生和外籍生來校就學,實施17年經驗的大三留學政策,舉辦無數的國際性學術研討會,接待不計其數的國際貴賓,姊妹校互訪和行政訪問團的出訪等主動出擊宣揚本校的國際化活動,讓姊妹校和學術界人士的印象深刻。

在數位化時代的現今,國外知名大學無不透過精采活潑的網頁,如國際大型企業的宣傳手法,將各項具吸引力的資訊和活動內容,公布在網頁,讓有興趣的顧客瀏覽,在無形中置入行銷並建立美好的印象;因此本校英文網頁,是與國際接軌,最直接也最方便的窗口。本校各項活動,如國際型學術會議、姊妹校師生互訪或簽約合作協議,國際交換生或僑生活動、大三學生留學、校內老師參與校外公益活動、校友會活動等消息,已在中文網頁公布,若英文網頁也能同步,甚至透過超連結,可友善地連接相關院、系、所的活動影片、研究論文和專利成果等;如此豐富的中英文網頁,對提升本校國際知名度有絕對的幫助,進而吸引外籍生優先選擇本校前來留學。

最近(今年一月份)世界大學網路公布全世界大學(18000所)的排名,本校名列483,雖然其中學術論文數量(Rich Files)排名進步,從去年七月的706升至407名,論文被引用次數(Scholar)排名從423躍進至375名,由此可見近年來學校積極鼓勵爭取研究計畫案和發表國際期刊論文的成果發揮。可是本校網頁能見度(Visibility)的排名,卻大幅度地下滑,從363下降至849名,顯然地本校及各系所網頁國際化內容的建置,如英文網頁的及時性、豐富性和內容正確性,非常值得虛心檢討。至於如何運用本校具優勢的資訊化背景,分別結合本校和各系所提供生動的活動內容和豐富研究成果,搭配充實活潑的網頁設計,同步更新英文網頁,列為專責例行性工作的機制建置,將是刻不容緩。

世界各國大學,尤其是大陸名校的國際化,已幾乎成為全民運動;本校突出的國際化表現,期許以四倍的努力與國際性標竿大學的發展同步,如持續重視創新研究成果、發表國際期刊論文、主辦國際性學術研討會、邀請國際級大師、鼓勵實質學術交流和互訪等方式,拓展學生國際視野的活動,並即時充實本校的中、英文網頁資訊,倍增國際的能見度,這是落實校務發展的重點任務。

NO.7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