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10-05-17

【一流讀書人】經濟自然學

導讀林俊宏(產經系教授)

書名:經濟自然學

作者:Robert H. Frank

譯者:李明

出版社:大塊文化出版公司

索書號:550 /8285-1

「為什麼經濟學可以解釋幾乎所有的事物?」這本書展現出多個簡單的經濟學原理,為許許多多日常生活中千奇百怪的問題提供答案。例如:為什麼女性模特兒就是比男性模特兒賺得多?為何某些汽車的加油孔位於駕駛側,而有些卻在另一側?為何硬幣的人頭像多為側面,而紙鈔則多是正面肖像?這些日常生活中的例子看似與經濟學風馬牛不相干,但作者卻可以充分利用經濟學的利刀,將萬事萬物剖開,看出其箇中的玄機。

大多數經濟學的入門課程中,學生可能都要花費許多時間去瞭解一些過去所完成的經濟學理論。但本書所提到的經濟學觀念,全都出現在日常生活中的場景中,取材自大家所熟悉的經驗。雖然許多人把經濟學視為艱澀難懂的學問,但基本的經濟學原理卻是相當簡單而且合乎常情。透過具體的案例,讀者們可以理解這些基本原理是如何運作,並可輕鬆的掌握其中的關鍵,解開日常生活中看似矛盾的行為來獲得樂趣。

這是一本既好讀又有趣的書。作者在書中提出135個日常生活中有趣的現象,或許這是讓學生對經濟學產生興趣及學好經濟學的一個好方法。不論是對經濟學理論了解很深入的經濟學教授,或是對學生及一般接觸經濟學尚淺的人來說,這本書可以讓我們對日常生活千奇百怪的現象,在合理的推論下獲得令人驚訝的答案,值得細細品味。

NO.787 | 更新時間:2011-07-21 | 點閱:22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