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5-24

60週年校慶淡江時報之友系列徵文:那年青春盛開

█文�鄧惠升(天下雜誌整合傳播部經理)

時光回到1997年,在全部志願只填中文系的瘋狂行為下,我進入淡江大學夜間部,當時的夜間部,有1/3的學分可以選修日間部課程,為了有更多的時間享受大學的生活,我在大一、大二狂修學分,當然也不忘打工、玩社團、交男朋友。

大一那年,我考進淡江時報,並且負責行政副校長室的新聞,因為是行政單位,所以對於學校大力推動的資訊化、未來化等概念,雖然當時還不是很懂,但已經有些模糊概念,大四那年進入天下雜誌當工讀生,一路從行政助理到企劃、業務與現在的管理職,在瞬息萬變的媒體業工作,絕對需要資訊化的能力和未來化的視野,不得不讓我由衷佩服母校當年願意不厭其煩的面對一群鴨子講述未來趨勢的決策。

也因為在淡江時報,有機會採訪到許多優秀的校友和師長,印象最深刻的是採訪佛光大學的創校校長龔鵬程教授,他曾經在23歲成為台灣最年輕的系主任、一路成為最年輕的文學院院長和大學校長,是淡江中文系的傳奇人物,有著武俠人物中瀟灑的故事,也經常在其他老師口述中知曉他在淡水河邊的浪漫。只可惜我無緣成為他的學生,但這個故事的魅力,一直是讓我至今仍深愛中國文學的動力之一。

同一年,我開始在水源街的大台北沖印店打工,當時的數位相機還不普遍,牆上總是掛滿各種社團的牌子,每天可以沖洗上百支底片,因為在照相館打工,很早我就知道印刷CMYK的色彩原理,在進入媒體出版業後,即使不是大傳系畢業,也具備不少新聞、印刷相關的基本知識。

儘管畢業已經十年了,但當年的回憶,依然歷歷在目,過去我也經常到各大學辦活動,總是能夠很驕傲的跟校長或老師分享淡江開放自由的校風和學習方式。像是當年教《荀子》的劉文起教授,一上起課來就像說書人,課本裡的文言文都變成生動幽默的行動劇,一度荀子成為我的偶像,一點都不在意什麼人性善惡,就是愛聽老師說故事。

另一位我非常尊敬的老師,是當年教授《文心雕龍》與《中國哲學史》的廉永英老師,廉老師每堂課,必須由班長喊:起立、立正、敬禮,而且規定一定要背書,上課不能遲到早退,一度還曾因為人數不足無法開課,但廉老師的真材實料,幫我累積深厚的文學底子,並且運用在後來工作上,特別是廣告文案,必須用最短的字表達最容易被認同的意義,就像寫詩比寫作文難,在我去廣告公司上班那年,能博而後能精,而且要老嫗能解,可是中文系天生的競爭力呀!

我也曾受教於女權運動的始祖李元貞老師、台灣施家三姊妹之一施淑女老師等頂尖學者的課,只是當時有眼不識泰山,除了覺得很另類之外,一點都沒有意識到這是國寶級的師資。在我進入天下雜誌後,每每參與發現台灣-319鄉專案,就想起當年施老師講述台灣文學時,對大時代的不捨與激昂。

十年來,我選擇定居淡水,偶爾帶著孩子到學校裡看悠閒的鯉魚,假日習慣到活力堡吃完早餐後,全家一起到校園散步。春天的櫻花樹、杜鵑,夏天的玫瑰,我在那青春盛開的年代,汲取知識,與古人在雲端和教室中錯身,累積成為進入社會後的能量,相信無限可能,然後能實現無限可能的巨大能量。

今年,淡江大學第十三度蟬聯天下雜誌集團中Cheers雜誌「企業最愛大學生」私大第一名,一方面感到很窩心,一方面也回想這十年來在職場看過各種新鮮人的樣貌,以及自己在面試新人時,決定用人的關鍵。

其實學歷是第一座橋,說不重視是騙人的,但是過橋後比的是功夫,比武術也比心法,但往往勝出的都是有一顆自由開放的心,願意敞開心胸和團隊合作,特別是擁有豐富社團經驗的人,大多具有一定程度的領導力、執行力等管理能力,在應對進退上有熱情和彈性的人,比較能夠被賦予重要任務,也許就是這些特質,造就出許多企業家校友,面對更複雜的未來社會,唯一不變的,是不斷改變的世界,期待學弟妹能夠在大學生涯中,勇於嘗試各種可能,進入社會後也不要忘記進大學時最初的熱情,一定要相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當挫折來時,表示你的功力到了有機會升級的時刻了,套一句某廣告公司創意鼓勵自己的話:蔣中正當年把整個中國大陸都弄丟了也沒怎樣,還有什麼比這更嚴重的事嗎?

最末,很開心與母校共享一甲子,也特別感謝張校長和倪老師、及編輯們在我擔任淡江時報記者期間給予的協助,以及當年的系主任高柏園教授的語理分析課程,為我打下進入職場時非常堅實的基礎,祝福我親愛的母校:飛越一甲子,菁英滿天下!

NO.7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