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5-24

留學傳真:布拉格慢活 留學體驗人生

█企管三林侑蓁(捷克查理大學)

我的布拉格生活由一杯伯爵紅和蘇格蘭餅,開啟一天悠閒的生活,室內瀰漫著茶香。

布拉格被譽為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被指定為世界遺產,並有無數的音樂廳、劇場及戶外演奏會。「布拉格之春」為國際著名的音樂節,5月12日開始一連串的音樂表演。神聖羅馬帝國國王查理四世興建聖維塔大教堂、查理大橋、提恩大教堂,並於1348年成立查理大學,為中歐古老的大學之一。

布拉格分為舊城廣場、查理大橋、城堡區及新城區。舊城廣場有相當多的名勝古蹟,不分旺、淡季都擠滿觀光客。查理大橋有伏瓦塔瓦河連接東西岸,在夕陽的映照下格外的美。

在國外要生存首要事,就是要學會買菜及做菜。記得第一次到大賣場tesco,真的令我眼花撩亂,不僅因為全是捷文,得猜測每樣商品的用途,蔬果也與台灣不盡相同,既新鮮又有趣。

查大的教學方式大部分採小班教學,最多都不超過20人。記得第一次上體育課時僅僅只有5人,真的非常訝異,難道連體育課都要菁英教學嗎?我剛開始上小班課時不太習慣,因為這的老師很喜歡啟發式的教學,會不停地問問題,所以必須在上課前先自習上課內容。課堂上學生們自由發言,老師會針對學生的內容中加以延伸並補充,但也由於是小班教學,老師和學生的關係更為密切,可以和老師討論考試的方式及時間,非常彈性。

除了上課之外,由於交通便利,所以我也遊歷過很多的國家,如:奧地利的維也納、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德國的柏林慕尼黑、瑞士的伯恩、英國的倫敦、法國的巴黎,各地風土民情及語言、文化、建築都有很大的區別。在這,我不但學習到如何自助旅行,規劃行程、住宿及交通,也擴展了自己的見聞。

到國外後,遇見很多不同經歷、背景、國籍的人,且這的學生都很特別,很多同時在歐洲上兩種不同大學或研究所,或是在布拉格讀書又要在其他國家工作,當然還有一群和我一樣悠閒又愉快的交換學生,不是上課就是找人去國外旅行。

到了歐洲凡事都要學習自己處理事情,以前我總覺得,擱著等一下再處理,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就忘記或是錯過最好的時機。到了國外我就要自己學習在適當的時間,處理好雜事,不管是問人、請人幫忙或自己解決問題,一定得在時間完成。

發覺擁有自己的國家真的好幸福,來到國外後,才體認到以前的自己沒有好好了解、珍惜台灣。台灣被歸類為第三國家,也就是說必須和俄羅斯、越南、中國移民一起辦理,我必須在冰天雪地的冬天,清晨四點到移民局等號碼牌。天空由全黑到赤紅,漸漸轉為深藍到淺藍,直到太陽漸漸探出頭來。

有人認為就等一次就好了,但問題是,他們可能會有其他不給你簽證的理由,你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簽證,下一次還要不要再來,未知真的是令人恐懼。

來到歐洲留學,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感謝學校讓我有機會出國,在歐洲我看到的不只是各國文化的差異,更認識到人生的百態,這真的是很寶貴的經驗。

NO.7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5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