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02-17

本校與資策會 攜手共創高教網路教學

【本報訊】本校與財團法人經濟部資訊工業策進會,於上月廿一日正式簽約成立「e-Learning策略聯盟」,本校是第一所與資策會簽約的大專院校,未來將攜手展開高等教育網路教學的合作計畫。

目前本校已運用資策會IDEA平台,發展四十餘門課程與教材,有超過20名老師,約四千位學生在網路上進行授課與學習,資策會並與IBM合作線上教材製作,在軟硬體上擁有最好的支援,此項合作是由產、官、學界共同組合的最佳拍擋。本校與資策會的合作計畫將包括:一、研發與建製數位教學環境,二、舉辦數位學習系列演講及研習活動,三、合作開發網路教材與開設遠距推廣學分課程。

資策會與本校未來將結合教育、電腦、網路學習方面之專業人才與研發技術資源,共同攜手合作,打造以學習者為中心之人性化、科技化、優質化的豐富數位學習環境,並將雙方之教材發展、平台技術與網路教學等經驗與成果,貢獻於「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全面提昇國內高等教育之學習品質與競爭力。

校長張紘炬致詞表示,在忙碌的社會中,無時無地可重複的學習為現代人最大的需求,本校跟上時代腳步,未來將發展第四校園,即網路校園,將投入遠距授課的課程規劃。e-Learning可達到最佳學習效果,最近兩年與資策會合作愉快,且教育部已承認遠距教學學分可為畢業學分,只要不超過三分之一,網路學習將更發達,該項合作遠景可期。

當天資策會並同時慶祝該單位新成立「數位學習技術中心」,並與IBM簽約,未來將與IBM合作發展在數位學習相關領域上的合作計畫。

資策會執行長林逢慶表示,基於雙方合作已有成效,為延續並擴大合作範圍,雙方正式共組「e-Learning策略聯盟」,以開創並推展國內外遠距教學終身學習為目標,他並透露,之前需與其他大學洽談合作計畫,但淡江大學有專責單位、專業人力,且配合度最高,雙方合作愉快,因此未來將合作計畫擴大,淡江姊妹校又多,達60餘所,無論開課或學習,未來市場不可限量。

IBM全球事業服務部總經理羅永堅表示,感謝淡江與IBM合作「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指本校一向使用該公司所生產的最新電腦產品),淡江資訊教育的成功是IBM引以為傲的最佳例證,他並稱這樣的三角合作關係是「Golden Triangle」。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歐家瑞也見證此項合作計畫,他表示,「資策會選擇淡江大學是一個最好的示範對象。」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