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0-06

國科會專題研究 本校237件獲補助

【記者何純惠報導】九十二學年度國科會教師專題研究計畫,本校提出四百二十七件申請案,目前已通過兩百三十七件,通過率百分之五十五點五,共獲得一億四千九百餘萬元補助經費。其中理、工學院與教育學院申請率及通過率均高,技術學院更是達到百分之百通過率。

教育學院與工學院申請率均超過百分之百,顯示兩院教師在學術研究上的用心;技術學院教師人數少,提出申請的件數也少,但是都獲得通過;其他通過率達到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還有文學院、教育學院與教發中心通核組。

本校教師平日對研究方面都很積極,再加上創辦人張建邦博士與校長張紘炬博士的大力鼓吹,申請案通過比率一直在進步。今年同時有兩項計畫案通過的教師不少,校長張紘炬與行政副校長張家宜也名列其中。

今年獲兩項計劃案的教師有工學院:土木系鄭啟明、化材系葉和明、鄭廖平、資訊系張志勇、電機系翁慶昌、鄭國興、機電系洪祖昌;教育學院教科系李世忠;理學院生科所王三郎、物理系李明憲、林諭男、薛宏中;管理學院決策系黃文濤、管科系歐陽良裕。

土木系鄭啟明教授共獲得七百六十三萬五千七百元的高額經費補助,他表示:「此次的研究計畫案,有些是三年期的整合型研究計畫,有外校的學者參與,所以獲得的經費比較高,像我手上的案子便有整合型計畫在裡頭,目前已經進行到第二年第二期,其經費便高達數百萬。我的研究計畫是有關風洞的實驗,對於高層建築,像是橋樑、高樓大廈等,在建築結構技術改良上,有很大的幫助。」

物理系薛宏中教授共獲得一百八十多萬元的經費,他說:「其實現在的研究經費不像以前那麼充裕,所以整合型研究計畫能結合各方面學者的專長,也能獲得較高的研究費。」薛老師的研究計畫是「奈米材料新奇物理與化學性質之理論」,在電腦底下模擬實驗環境,提早預測實驗結果,減少實驗成本支出。他表示,奈米是目前很熱門的研究趨勢,據他所知,在國科會底下做研究的有好幾位,可是朝理論方向走的只有他們這份計畫案。

管科系歐陽良裕教授的研究都是屬於個人計畫,非整合性的,所以補助金額比較低,共得到七十八萬三千一百元。他表示:「我的計畫案題目--在允許延遲付款下考慮部份欠撥之退化性物品的訂購。簡單說都是有關商業經營及行銷流通方面的,像是新鮮魚肉、蔬果等的經銷供應,因為物品易壞,所以有時間上的壓力。或是顧客與供應商之間的關係,當零售商缺貨時,顧客會因等不到貨品而離開,而流失客源。

本校教師申請國科會九十二學年度專題研究計畫

各院申請率及通過率

單位申請件數 助理教授以上 申請率 通過件數 通過率

文學院 20 63 31.7% 12 60.0%

理學院 74 79 93.7% 57 77.0%

工學院 149128 116.4% 82 55.0%

商學院 45 70 64.3% 21 46.7%

管理學院 65 88 73.9% 28 43.1%

外語學院 17 97 17.5% 6 35.3%

國際學院 11 41 26.8% 4 36.4%

教育學院 33 31 106.5% 18 54.5%

技術學院 5 13 38.5% 5100.0%

教發中心 8 12 66.7% 4 50.0%

全校 427 622 68.6% 237 55.5%

NO.54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