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02-17

校園話題2月徵文 寒假旅行記事

其實,走在淡水,就已經發現,它和馬來西亞的馬六甲,有某種程度上的相似。同樣是東西文化薈萃的旅遊區,同樣是風光一時的海港珥珥而且,同樣有著殖民者渲染的「紅」,於是,在淡水有了叫做聖多明哥的「紅」毛城,在馬六甲,則是有「紅」屋。

也同樣地,因為殖民主義和民族主義的衝突,讓史冊為這兩個地方染上血紅的記載。

湊巧的是,兩棟建築原來的主人,都是荷蘭人。

紅屋,它被認為是荷蘭人在東方所保留最古老的建築物,現已改為馬六甲博物館。這座建築通體紅色,在藍天綠地的映襯下格外絢麗。因此,和淡水的紅毛城一樣,成了攝影人狩獵對象。

荷蘭紅屋周圍的居民有些荷蘭人的後裔,他們的祖先作為侵略者,曾奴役馬來半島四百年,如今他們已經成為馬來西亞的永久居民,與馬來人釱華人,甚至是印度人,一起共建馬六甲。

除了紅屋,走在這兒,可以瀏覽異國風情之時,又瞭解了漢文化及殖民文化對馬來西亞歷史的影響。馬路窄窄的舊街區,散發濃郁的古樸味道。看著回教堂釱基督教堂釱華人廟宇同時佇立,在博物館內用中國書法寫出的回教爪哇文,真希望美國鷹派者可以來這兒看看各種文化相互和和平共存的可貴。

許多古老建築物已經換上現代的裝修外貌,可是,韻味猶在。

有的,像穿著旗袍的洋女,具東方古典婉約,卻又具西方大膽色彩,例如艷黃,天空藍等,染在建築上,充滿文化交錯的成果。

維修古老建築物是很深的學問。就像一個女人的裝扮,有多少涵養、品味就散發多少味道。還好,這兒臥虎藏龍,一些藝術家在這兒潛居,很少低俗作品出現。暢遊在這裡的老街,也不知道是古城的味道吸引了藝術家,還是藝術家的創意點綴了馬六甲?

事實上,馬六甲值得一走的地方很多,這裡是馬來人文化重要的發源地,經過葡萄牙人、荷蘭人、和英國人的統治,鄭和南下時也曾經收納了這個地方,在有限的文字,難以細述多元文化衝擊下的成果。

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走在這裡懶洋洋的街上,經歷文化的洗禮之後,也別忘記,到三寶井喝一口水,據說,喝了之後,有生之年,你將會再回到馬六甲來。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