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3-02-17

卸下故宮圖書文獻館處長職務

記者洪慈勵專訪\攝影

盛夏溽暑,故宮博物院的至德園裡,蓮花開得正美,淡淡的芳香漫溢在博物院的每個角落,身處當中,猶如天上人間,能夠在這樣絕佳的環境下工作,任何人一定都不忍離開。

然而此時,圖書文獻館裡,處長吳哲夫卻收拾著簡單的個人物品,準備前往淡江大學中文系任教,這樣的決定,很多人都不禁勸他:「大家都想在公家機關待上越久越好,怎你想提早退休去教書?」耳順之年的吳哲夫倒不這樣想,當他決定離開這個工作崗位時,曾這樣說過:「行政工作做久了,應該換由新人來作,這個機關才會有新的活力。」不願意久佔這個位置,有一部份也是希望有能力的人,可以有更多升遷機會。

對淡江中文系而言,能夠邀請吳哲夫前來任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當時還擔任系主任而今是文學院長高柏園,回想起自己這段「挖角」的過程說:「那時東吳中文系也爭相挖角,康寧護校更是找他前去擔任校長,能夠請到吳老師到系上任教,可說是系上的福氣。」高柏園記得最後他只跟吳哲夫說:「你來淡江一定比較快樂。」這確實也讓吳哲夫選擇願意每天開車一小時,來到較偏遠淡江任教的其中原因,問起吳哲夫自己,他則是笑著說:「我自己是老淡水人,現在應該是我回家鄉服務的時候了。」

說起吳哲夫與本校的淵源其實很深,過去,本校曾與故宮博物院合作,希望借重淡江人才,挖掘故宮寶藏,除了舉辦「兩岸四庫學」研討會,吳哲夫同時也在中文所開設「故宮文獻學專題研究」課程。之後中文系與大陸間曾有多次學術交流與參訪活動,而後「漢語文化暨文獻資源研究所」的成立,吳哲夫一直都是擔任幕後重要推手。

一直都是兩岸知名文獻學學者的他,對於文獻學的貢獻更是少數人之一,才剛卸下處長一職後,北京大學便邀請他前去演講中國文獻,能夠挖掘這樣具影響力的人前來任教,不只是系上,連學校都有「如獲至寶」的感覺,而吳哲夫則謙虛且幽默的說:「感謝學校願意廢物利用,更感謝淡江對我的愛護。」

對於教書一職,吳哲夫可是一點都不外行,他細數過去說:「從二十六歲我就開始教書,至今我仍然熱愛教學工作。」吳哲夫總認為自己已經老了,能夠與年輕學子多接觸是好的,這樣可以讓他感覺年輕,中研一黃立楷說:「老師私底下是很談笑風生的人,一點都不傳統與八股。」

對於教書,吳哲夫的敬業精神可是一點都不馬虎,課堂的鐘聲都尚未響起,同學三三兩兩的到來,吳哲夫卻是已經走到教室等候同學,中文四梁汕琳說:「老師上課很認真,都會準備相當多的教材資料,但他同時也非常要求我們的學習態度。」吳哲夫認為做事要有做事的樣,只要是上課,他一定會穿起西裝、打起領帶,把教書視為一件重要的事情。

吳哲夫並不在意學生的成績是否好壞,他表示:「我點名確實是很兇,因為我很在意學生的敬業精神。」來淡江一年多的他,認為淡江學生的活潑底下,卻顯些鬆懶,他指出很多學生越來越像政客「只會批評卻未檢討自我」,不願意多方學習,卻只懂得批評老師的教學,這是令他很感嘆的。吳哲夫說:「我始終不覺得念什麼系出去就一定失業。」如果在大學四年沒有為自己培養「熱情」與「敬業」兩件事情,那麼失業也是必然的。

也許至德園裡蓮花的芳香都遠比不上淡江校園的美好,淡江的以人為和,與學術開放,讓吳哲夫在退休以後,還願意選擇到這邊來貢獻所有。

NO.52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