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9-20

卓越大代誌 成長研習 傳承帶領 強力精進教師品質

本校98-99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以「深化全面品質教學,廣育心靈卓越人才」為總目標,透過思維創新、資源整合、循環改善的主軸方法,建立「精進教師品質」、「建構學習品質」、「貫徹課程品質」、「創新視野品質」4大分項計畫及13個子計畫。

在「精進教師品質」分項計畫中,施行重點有四,包括:一、教師教學專業成長研習。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表示,除了藉研習活動說明淡江文化與學術風氣,闡明新教師的權利與義務;亦舉辦教學、研究並重的「新聘教師教學工作坊」,藉此增加各院系教師同儕之間專業和經驗分享;另外針對教學評量結果不佳的教師,均訂有處理流程及教學改善機制。二、良師益友的傳承帶領,透過資深教師帶領資淺教師,讓新教師縮短教學、研究與班級經營摸索時間,更快適應、融入學校環境。徐新逸表示,參加活動的教師皆高度肯定,認為在新進第一年最忙碌的時刻受益良多。

第三、教學評量與回饋機制。徐新逸說明,98學年度起依據教學方法構面辦理一般教學法知能研習活動,以符合教師需求,同時藉由學校完善的e化平台,呈現教師多元化的評量結果分析,並由學生給予回饋意見,教學相長。第四、提升教學助理質量計畫,透過教學助理培訓與管考,使教學助理充分發揮協助教師教學的功能。這些措施皆為強調內化教師成長的原動力所進行。徐新逸表示,此分項計畫主要著重於教師教學,希望藉此喚起教師對教育的熱忱,並營造師生間充滿「愛」的教學環境。

除上述已實行的內容外,亦規劃新的努力方向。為因應期末教學評量結果僅能提供教師做為下一學期的教學參考,無法對當學期有所助益,自本學年度起推動「期中教學評量機制」;100年起將以「精進教師能量,實踐樂活教學」為主軸,進行本校教學文化工程改造;另「博士生TA,深耕蘭陽」亦為此計畫的發展重點,徐新逸說明:「這是一項長期的希望工程,我們打算從教師的內心出發,全面把關教師的品質,期待看見此計畫在未來所給予的回饋。」(陳思嘉)

NO.7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6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