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10-09-27

郭月娥以校為家

40年的體育教學經驗,獲得資深優良教師的體育室教授郭月娥指出,讓學生去實際體驗運動,是她最重要的體育教學工作之一。

郭月娥打趣的比喻,上體育課看不到學生,就像是「媽媽在家裡飯煮好了,但兒女跑不見,很生氣也很失落。」但只要先告知與溝通,就能省去不必要的衝突和麻煩。郭月娥教導體育,更熱愛體育,希望人人都秉持著「活著就要動」的理念。

在教學上,熱愛體育的郭月娥,她認為,運動場上沒好、壞學生的差別,她只想把熱愛體育的心情傳達給學生。她說,體育老師必須重視學生的感覺,讓學生活潑起來,喜愛運動。生化四王彩惠說,「老師很有媽媽的味道,常常叮嚀同學各項安全問題。另外,老師常常都很High!讓人感到很放鬆,也能享受運動。」

談到多年的運動經驗,郭月娥馳騁運動場,是從淡江中學前身崇德女中的女籃隊開始,一路保送至師範大學體育系,其中參與國泰人壽女籃隊,更三度入選亞洲盃女子籃球錦標賽,還曾被前總統夫人蔣宋美齡、韓國首任總統李承晚接見,可見在民國50年代是風靡全台的女子籃球明星呢!身旁的楊繼美老師學起當時體育主播傅達仁實況轉播「郭月娥以神準的傳球助攻,成功拿下1分。」

以打籃球多年經驗,學生最常繞著問她規則問題,她認為規則是一本書,時常改變。「所以我不教規則,只要學生記得不違例的事情,自然可歸納出來。」面對教學,在無邊際的運動場上,她也有一套獨特的計算缺席模式,「老師和學生相處應是建立在信任與尊重上。」在郭月娥的教學理念中,運動是很自在的,不是被限制的。她以捉挾的口吻說,「我不想上課像捉賊!」

說到最喜歡淡江的地方,郭月娥老師不假思索說「體育室!」,因為體育室有在教學與體育競賽上的知交-楊繼美老師。陪在一旁的楊繼美說,「我們是擁有革命情感的姊妹!郭月娥是好老師,學生只要說聲美麗的郭媽媽,郭老師馬上就成為名副其實的郭月「鵝」,美麗的天鵝,對學生十分溫柔哦!」郭月娥說,「我和繼美是最佳的搭檔,從民國74年到83年一路衛冕全國大專盃團體羽毛球賽冠軍。」最難忘的是,「當時校長張家宜,還買防曬油和面膜給我們用呢!」今年是郭月娥與好姊妹、她喜愛的學生,在淡江邁入第40個年頭,她開心地笑說,「我有兩個家,一個是我的家庭,另一個是淡江!」接下來,她仍會以愛體育的熱情,更用心教導學生。(文/翁浩原)

NO.79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14